押金退款难、拖欠工资 酷骑单车或10亿元变卖

2017年10月10日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段时间,酷骑单车押金难退的事情一直引发广泛关注,9月底,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酷骑单车总部围满了前来退押金的酷骑用户,据了解,酷骑单车APP上已无法完成退款。除了无法实现用户押金的退回,据媒体报道,酷骑单车浙江分公司的十多名员工称,酷骑单车已经拖欠了他们一个月的工资。

  多个问题集中在一起的酷骑单车于9月28日发表公开信,公开罢免了其创始人、CEO高唯伟的职务。

  此外,四川的一家集团即将全面收购酷骑,将接手全部资产。

  押金难退、拖欠工资

  除了北京地区的酷骑用户找上门去退押金,《证券日报》记者还在微博、百度贴吧等平台发现有外地的网友留言,请北京的用户代为申请押金退款。

  更有一些人,直接在微信建立了酷骑单车退费群,只要提供手机号和姓名,押金退回后需要收50元的跑腿费,据了解,酷骑单车的押金为298元,在共享单车的押金里,算比较高的了。

  自今年8月中旬起,全国各地有不少酷骑单车用户反映,酷骑单车无法在承诺的7天内进行押金退款。有的用户甚至表示,申请了一个月,押金仍然没有退回,客服电话也打不通。

  对于押金无法退回的问题,酷骑单车曾作出过多次回应。8月底,酷骑单车官方微博曾经发布两条信息,称酷骑单车押金退回迟缓是由于系统不稳定,这些问题将在9月份得到解决。

  不过,9月份这些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还愈演愈烈,据了解,杭州、西安、合肥、长沙等多地的酷骑单车分部均已人去楼空。

  9月28日,酷骑单车官方微博向外界发表的公开信中,表示有近4000万用户押金被微信方面冻结,致使用户无法及时收到押金退款,酷骑公司希望微信能够打开支付通道,将钱退还给用户。

  不过,微信官方回应称,微信目前已开通结算通道,供商户订单退款,请用户联系酷骑处理。微信支付并未限制过酷骑面向商户的退款权限。

  除了押金问题一直困扰着酷骑之外,近日,又有十几位酷骑员工反映,他们被拖欠了一个月的工资。

  据了解,这些员工都跟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了劳动合同,职位是运维专员,负责车辆的管理和维护,都是6月份入职的,每月工资4500元。其中有一位王主管月薪是5000元,也被拖欠了。

  王主管表示,公司就是说没钱了,让运维全部解散了,22号接到通知,到华盛达广场开会,然后就解散了,第二天就不用上班了。

  除此之外,还有为酷骑提供车辆投放的供应商透露,双方此前合作的几十万元欠款还没有结清,目前酷骑公司仅通过员工捎口信说欠款能给,但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

  四川某集团或有意收购

  在上述背景下,近日,被酷骑单车罢免的CEO高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已有四川的一家集团同意以10亿元的价格全面收购酷骑,将接手全部资产,并负责处理后续押金退款事项。

  高唯伟虽然没有具体说明收购方的具体集团名称,但透露了对方的业务涉及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在收购酷骑后将全面接手此前累计投入的包括140万辆车在内的价值9亿多元的资产。事后,酷骑官方公众号和微博也都转发了此言论。

  不过,截至目前,高唯伟并未向外透露收购方的名称,也未展示相关的协议书。高唯伟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之前酷骑单车也和很多企业去谈被收购的可能,包括OFO和摩拜,但却都没有成功。

  对此,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张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压力很大。未来共享单车的市场上收购和合并的情况不会少见,尤其是一些规模大的共享单车企业收购小规模的共享单车企业的可能性非常大。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酷骑单车所面临的问题太多,OFO和摩拜未必想去趟这摊浑水。

  相关资料显示,酷骑单车成立于2016年11月份,注册的资金为10亿元,到目前为止,仅仅运营了10个月。也曾经因为推出“土豪金”系列的共享单车红极一时。据了解,酷骑单的账面上只有5000万元。目前的欠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3亿多元的用户押金退款,二是2亿多元的供应商欠款,共计近6亿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