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买房要注意 征信查询过多可能会影响申请房贷

2017年10月11日10: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征信查多了就办不了房贷?这可能不是忽悠你的。短时间内因信用卡申请、小额贷款申请、担保而高频查询征信,银行和金融机构会怀疑你的财务状况不佳,而拒绝放贷。

  【事件】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被告知征信查询过多

  征信有污点无法申请房贷,这已经成为很多人都了解的常识,现在又有传闻,征信查询次数多了也办不了房贷。据媒体报道,国庆节刚过,一位小伙伴准备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但由于此前半年,他有多次在商业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机构申请个人消费贷款的征信查询记录,最后因疑似“首付贷”被银行拒贷。这样的消息让一些准备申请贷款购房的市民比较担心。

  【分析】正常查询征信不会影响房贷

  “9月份准备办信用卡之前,我自己去查询了一次征信,后来申请的时候银行也查了征信。”郑州市民齐女士说,一家消费贷款公司也查询了她的征信。“齐女士这样属于正常的征信查询,应该不会影响她房贷的申请。”交通银行个贷部门人士说,在银行的风控之中,确实有查询征信的频次要求。河南商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一般来说,征信查询一个月最好不要超过5次,两个月最好不要超过10次,不过标准也是因不同机构而有差异的,而且查询次数只是一个参考标准,一般银行不会因为这一个指标就拒绝贷款。

  提醒频繁申请小贷业务可能影响征信查询频次

  那位申请房贷被拒绝的小伙伴,就是因为短时间内频繁申请消费贷,被怀疑使用了“首付贷”。为了避免这种“悲剧”,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提醒,不要在短时间内频繁申请信用卡,特别是被拒后,搞清楚原因和问题,处理好之后过3到6个月再申请。不仅申请信用卡要当心,很多小额贷款、消费贷款机构在发放贷款前也要查征信,这一点一般会在双方的贷款协议中体现。因此,短时间内也不要同时申请多个小贷业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