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创业领域,上海比北京差在哪?

2017年10月11日14:1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互联网创业的京派和海派

  “北上广深”代表了中国城市发展的四大高峰。但在互联网创业圈里,上海似乎只能勉强算是一线城市。杭州有阿里巴巴、网易,稳坐电商之都;百度、小米、传统四大门户的总部均设在北京;深圳是社交和游戏巨头腾讯总部所在地,加之有完善的硬件产业链加持,大湾区概念风生水起。

  这让上海多少有些落寞,所幸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真相。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上海一度领风气之先。十多年前,盛大、九城、巨人、久游兴盛,上海可谓中国的网游之都;2005年,以土豆网为标志,上海又孵化出了全球最早一批视频网站。随后几年,土豆优酷,一南一北,确立了二强并立的行业格局。

  上海并非没有互联网基因,可惜的是,上海公司未能守住在游戏和视频行业的龙头地位。不过,最近这几年,上海还是孵化出一批独角兽。据全球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 9月发布的中国科技创业公司“独角兽”榜单,上海仍占据了三席之多——陆金所(第3名)、饿了么(第8名)、联影医疗(第9名),估值分别为185亿美元、55亿美元和50亿美元,代表了上海在互联网金融、O2O外卖和医疗器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相比之下,深圳仅大疆科技入围前十,杭州则吃了零蛋。仅从独角兽孵化能力看,上海仅次于北京,而明显优于杭州和深圳。

  如果说摩拜代表了上海在分享经济领域的想象力,B站体现了上海对亚文化的强大控制力,携程网、沪江网则揭示了上海科技公司的坚韧生命力:1999年成立的携程网,是国内最早的在线出行预计网站之一;沪江网也是中国最早的在线教育网站,至今估值已突破10亿美元。

  但是,为什么携程、沪江网这样的常青树没有长成BAT那样的参天大树?细究起来,京沪两地的互联网公司在规模、生态、气质上道路迥异。

  从规模看,北京巨头林立,上海则遍布“小而美”。在独角兽领域也如此。在前述中国科技独角兽前十名榜单中,北京有5家公司,比上海多两家,且这5家公司总估值高达1310亿美元,相当于上海上榜3家公司总估值的4倍,其中滴滴为全球估值第二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高达500亿美元。规模差异的背后,是两地互联网人才储备的落差。盛大COO陈大年就说过,“作为上海互联网从业者,我清楚地知道上海互联网行业不缺努力、不缺创意、不缺资金。但是,有一个短板不容忽视,上海互联网从业人员数量和北京相比差距非常大。”

  其次,从涉足细分领域类型看,上海互联网公司在生活服务领域表现优异:从关注外语教育的沪江网校、以在线订票起家的携程网,到定位一站式理财的陆金所、提供免费无线上网的Wi-Fi万能钥匙、共享出行的摩拜、外卖独角兽的饿了么,但凡涉及衣食住行,均有上海公司的一席之地。反观北京,从微博、陌陌、快手、今日头条,到最新流行的直播、短视频平台,北京几乎是所有内容类新产品的摇篮。而且,地处首都,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在获取政策信息上更快人一步,占据了新思想、新创意的天时地利。

  此外,北京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大都有很强的传播意识。如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达1518万;凡客创始人陈年,每逢新品发布就在微博上测试用户偏好;而经受过中外企业文化熏陶的上海职场,则信奉严丝合缝的科层管理体制,比如品牌传播,在上海互联网公司的思维里,就理应由品牌总监来操持,创始人不必抛头露面。

  最重要的一点是,数百年历史沉淀叠加形成的上海文化中,冒险、求新的一面固然激发了互联网的创业热情,但求稳、讲究平衡的一面,限制了更多一流人才从500强的高档写字楼走向位于地下室、民房、车库的创业公司。而北京的城市文化中有更多的理想主义色彩,大量没有北京户口的“北漂”们,向往的是“诗和远方”。在中关村、望京、上地的每一幢灯火通明的写字楼,都是他们躁动但充满想象力和野心的灵魂。

  文:波波夫, 科技专栏作者,互联网行业研究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