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杀入租房市场 信用体系颠覆市场“潜规则”

2017年10月11日15:38

来源:北京晨报

  蚂蚁金服大举进军租房市场。昨日,支付宝在“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上表示,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并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以信用为入口,支付宝能否搅动起租房市场的风云?

  租房市场“潜规则”要被颠覆?

  曾经以“搅局者”的身份进入金融领域的阿里系,如今又盯上了租房行业。尽管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一再表示“绝不是来颠覆行业的”,但是一出招就直指租房市场长期以来的“潜规则”。

  众所周知,当下租房市场普遍存在“押一付三”、“一年一签”等“潜规则”。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推广的方式是付一押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

  也就是说,使用支付宝的平台寻找房源,如果租户的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就可以享受“押零付一”的特权。同时,无论是房东还是租客,如果有失信的行为,也会受到芝麻信用分数降低的处罚。

  “未来,房东和租客都将有租房信用档案,失信记录也会被如ofo小黄车等其他蚂蚁金服的合作伙伴看到,失信者的生活成本会因此增加。”王博表示,这一模式已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虽然仅占房源数量的15%,但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这证明信用租房模式非常受用户欢迎。

  不过,蚂蚁金服也表示,由于房源真实性难以核查等问题,目前入驻支付宝的合作伙伴均为品牌长租公寓,暂不会开设个人房东接口,但可能与房屋中介展开合作。

  “信用管理思路可植入到购房市场”

  “支付宝进入租房市场的优势,就是对风险的管控。”王博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支付宝并没有对合作伙伴收取服务费等任何费用。但是在这个租房市场的过程中,却引入了专注于企业端贷款的网商银行,以及为个人提供信用贷款的花呗。

  租房款分期,蚂蚁金融并不是首家,但目前也并非主流。而互联网金融巨头的进入,或将对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产生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租赁市场过去存在短期租赁行为,信用管理一直是空白的,很少有房东或租客因为信用违约受到惩罚,也很少有各类奖励或优惠政策“偏袒”信用优质客户。从这个角度看,类似的合作具有创新意义,为租赁市场的消费行为规范和激励创造了较好的机制。

  “从房地产角度看,租赁市场的信用管理思路可以在后续植入到购房市场的领域中,比如说目前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和精装修住房等,后续都可以有创新。”严跃进表示,如信用高的购房者,可以暂时不交付精装修成本。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