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类愿景为驱动力的研究院 马云:就叫达摩院

2017年10月12日09: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青年网记者10月12日杭州电(记者 栗鹏菲)10月11日上午,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以科技创新世界”的阿里巴巴达摩院,计划在三年之内对新技术投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包括全球研究院、高校联合实验室、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大部分。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摄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达摩其实是DAMO,代表的是“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一家致力于探索科技未知 以人类愿景为驱动力的研究院 ”。

  马云:对研究院,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马云表示,在公司刚刚成立七八年的时候,他是坚决反对公司有任何研究室、实验室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他发现绝大部分公司都“研而不发”,这样的模式他不认可。并且在初创阶段,资金不够充足,阿里巴巴明显还没有准备好。

  但时至今日,阿里巴巴已经十八岁了。就规模效应来讲,阿里巴巴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并且电商只是阿里巴巴20%的东西,如今,阿里巴巴已成为当今少数几个能够处理丰富数据源的公司。

  由于,马云认为:“此时的阿里巴巴必须更有担当精神,我们是以解决问题来判断,而不是想当然去解决未来,更不以昨天的思路去解决未来。这是阿里巴巴和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演讲直播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摄

  阿里巴巴要做国家、世界创新的永动机

  马云认为,如今的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它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都要有担当,有巨大的责任。它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是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马云还用3个必须表达了自己对阿里巴巴的期待:

  它必须是一家创新的公司,我们要成为国家创新的发动机,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创新;

  它必须是一家时代的公司,The company of the century;

  它必须是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必须代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

  马云总结认为,阿里巴巴本身不可以局限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是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各行各业都要用互联网的技术、思想去影响和改变。阿里巴巴也更必须担当起这个责任。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青年网记者 栗鹏菲摄

  达摩院:为未来二十年的经济体而打造

  提到达摩院的定位,这个实验室定位是什么?马云表示,达摩院不应该是Research for fun(为快乐研究),也不应该Research for profit(为利润研究),而是Research for solving the problem with profit and fun(为解决问题研究并带来利润和快乐)。

  他指出,一个企业做得多大,在于企业解决多大的社会问题。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责任就越大,利益也就来得更多。这才是一个正循环。

  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阿里巴巴的资源、人才、数据都不应该只为阿里所用,应该为世界所用,为未来所用。

  但是,要建立这个经济体要完成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让世界经济更加Inclusive,第二让世界经济更加Sustainable,第三让世界经济更加Happy和Healthy。达到这三个目标将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二十亿人,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

  这样的第五大经济体需要技术支撑,这中间有太多的技术问题要处理,所以这个“达摩院”是为未来二十年的经济体打造的。当然,经济体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经济体,实验室也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实验室。

  “达摩院”要比阿里巴巴活得更长

  如果有一天阿里巴巴不存在了,但马云希望阿里巴巴有三样东西可以传承下去。一是阿里巴巴达摩院这个实验室,希望它活得要比阿里巴巴长;第二留下一所湖畔大学,培养企业家,把自己所有的得失告诉人家;最后,就是阿里巴巴的公益基金。

  “有一天阿里巴巴不在了,这三样就是我们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

  要成为了不起的企业,必须解决了不起的问题,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必须解决伟大的问题。所以阿里巴巴希望走出自己的模式,去学习IBM,去学习微软,去学习贝尔实验室,学习在过去人类历史科技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巨大的经验和教训,但阿里巴巴也必须走出自己的路。

  马云坚信,以今天中国的资源,中国的担当、人材、资本,中国的企业完全可以在科技领域走出自己路,打造自己的一流。未来将不属于互联网公司,未来将属于利用好互联网公司最好的公司。

  最后,马云表示,三年内,阿里巴巴对达摩院投入将超1000亿。他本人也对阿里巴巴达摩院充满信心。不仅仅因为阿里要投入一千亿,不仅仅因为阿里有资源,更是因为社会有太多问题要解决、要跨过去。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