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独角兽仅需4年 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也快?

2017年10月12日11:17

来源:工人日报

  一些企业成为独角兽平均只用4年,与之相对的是数千家企业在短暂的风口过后消失

  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也快?

  记者 杜鑫

  中国互联网企业成为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平均花费4年,而美国企业则要花费7年。与成名快形成对比的却是企业存活率低:团购网站2011年数量达到5000家,之后3年骤减至200家;P2P网贷平台2015年数量达到3400家,之后一年降至2300家……

  互联网公司为何成名快,倒闭的也快?风口来临时,为何总是“一拥而上,一地鸡毛”?

  更容易“一夜成名”

  上述数据来自BCG(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题为《解读中国互联网特色》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基于以下数据得出了互联网行业的“中国速度”惊艳世界的结论:截至2016年,中国的网民总数已达7.1亿,过去1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25%。

  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孕育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报告显示,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5家。而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近日公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则显示,214家上榜企业中,中国占55家,滴滴出行、小米、陆金所和新美大4家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更是挤进了前10名。

  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舒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企业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回顾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的几大风口:团购、P2P网贷、网络直播等,无一不呈现竞争激烈、行业节奏快、企业成败立见分晓的特点。”

  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每个风口的高峰期企业数量相对会很多。中国团购企业数量一度达5000家,而美国没有任何一年超过650家。中国P2P网贷平台数量一度达3400家,而美国没有任何一年超过100家。不过,中国互联网企业在4年内成为独角兽的比例高达76%,美国仅为30%。

  李舒表示,一拥而上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容易“一夜成名”,企业平均寿命却不长。

  要么成行业领袖,要么成“炮灰”

  谈及中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原因,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分析说,中国人每天在互联网上花费的时间约4个小时,超过其他国家。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互联网用户普及和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红利,比如人才红利、资本红利、基础设施红利等。

  李舒则认为,相比发达国家互联网行业的渐进式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之所以能够跳跃式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时,有许多需求无法被传统产业满足,留下大量市场空白,而发达国家传统产业的基础较好。

  BCG的报告对比2016年中美互联网各版块收入占比发现,互联网金融在美国的占比仅占5%,而在中国的占比却达12%。

  对此,互联网金融平台紫马财行首席执行官唐学庆解释说,我国传统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项目、贫困人群方面一直存在短板,这给互联网金融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由于部分平台非理性地进入,以及缺少相应的监管约束,互联网金融在前期呈现野蛮式增长。在风险事件的冲击以及监管政策收紧的压力下,大量平台被淘汰。

  在创投圈打拼多年的新联在线首席运营官陈智诚表示,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基本商业模式是模仿,发展模式则是“前期跑马圈地,中期巨头垄断,后期流量变现。”在这两个模式的加持下,面对巨大的市场,一旦某一细分领域被开发出来,就会涌入众多模仿者。而这些模仿者竞争模式较为简单粗暴,要么价格战,要么流量战,于是就变成了幕后资本间的对决。而掌控流量、手握大量资金的几家互联网巨头公司都在培育各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各创业公司争相站队,要么成为行业领袖,要么成为“炮灰”。

  摆脱价格战、流量战

  在陈智诚看来,由于大多创业公司是以“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思维运作,出发点是利用互联网打破信息不平等、提高效率、去中心化等,最终体现在产品上是应用驱动型创新,即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或对已有成熟技术的改进。

  BCG对业内40多位专家展开的问卷调研也显示,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应用驱动型创新居多,技术驱动型创新明显少于美国。

  “当应用驱动型创新进入激烈竞争期,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陈智诚认为,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后,只有技术才能让竞争摆脱价格战、流量战、站队战。

  百度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表示,创业公司早期之所以去做应用驱动型的创新,是因为没有钱,也没有研发实力,但是掌握了庞大的用户数量。如今,一些公司外部的形势、内部实力都发生了变化,有人、也有钱投入到研发中去。

  一些互联网企业正从应用驱动型创新逐步转向技术驱动。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乌镇智库的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申请专利数量达15745个,与美、日两大技术创新强国并驾齐驱。中国在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等领域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7%,深度语音识别系统被《麻省科技评论》评为2016年十大突破科技之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