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信与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协议 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

2017年10月13日11:35

来源:大河网

s微信图片_20171012194311

  签约仪式现场

  大河网讯 10月12日,河南省教育厅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应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加快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副厅长刁玉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总经理向兵、副总经理谷红勋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教育厅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将本着"政企联动、优势互补、支持教育、战略共赢"的原则,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为方向,发挥各自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改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教育管理及资源平台的建设和深入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构建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组织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打造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创新"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河南教育信息化事业迈上新台阶,结出新硕果,为助力我省从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转变贡献力量。

  合作方案显示,中国电信将设立专项资金,为宽带接入的学校全部完成光改提速,实现"光纤到校,百兆进班",同时全面支持"无线校园"建设。双方将实现"教育云桌面",将计算、数据、内容资源等作为公共设施提供给师生,代替传统个人电脑,使人们能够像使用水、电一样安全、高效,并且低成本的获取,同时让教师能够不论时间、地点、终端的登陆,编写教育课件,真正实现移动办公。中国电信提供的云课堂还具有课堂直播、录制,双向互动教学,远程评价,网络教研、视频会议等功能,满足教育部"三个课堂"的建设要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并且实现"教师上课随堂录,学生课后反复看,校本资源云存储"等功能。具体措施还包括电子书包、3D/VR资源、智能排课走班系统等等。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双方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教育部、省政府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措施。教育部与中国电信在2013年1月和2016年3月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此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建成驻马店市教育云平台、平顶山市教育云平台、确山县教育云平台等基础上,通过高速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以信息化为手段,有效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卢明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