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首现出局者:乐电宣布回收所有共享设备

2017年10月13日10:06

来源:北京商报

共享充电宝首现出局者:乐电宣布回收所有共享设备

共享充电宝首现出局者:乐电宣布回收所有共享设备

  备受资本青睐的共享充电宝行业,正进入第一个寒冬,无论是头部玩家还是边缘玩家接连撤出。10月11日,共享充电宝“乐电LeDian”停止运营,回收所有的共享充电宝设备并撤出原有的铺设场所。同样遭遇滑铁卢的还有Hi电,因自身技术短缺陷入资金断裂造血难的困境。有分析人士称,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进入洗牌期,唯有可以在技术与资金上齐头并进的企业才能获得一席之地,否则会被迅速地淘汰出局。?

  乐电LeDian退出

  10月11日,共享充电宝“乐电LeDian”在官方微信上正式宣布停运充电宝项目,目前已回收所有充电宝设备,并提醒用户及时提现押金。北京商报记者曾拨打乐电的官方客服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此外,记者试图添加乐电官方给出的官方客服微信,微信显示该用户已不存在。

  据了解,共享充电宝“乐电LeDian”项目由杭州兔兔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截止今年3月,乐电在杭州铺设了近200台设备,覆盖范围包含公交站、商场、KTV、酒店等。乐电与街电的类型相似,均是固定场所下的可移动型充电宝。乐电的每台设备设置9个仓门,仓门内放置的充电宝自带了适用于苹果和安卓手机的数据线。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乐电的运营公司——杭州兔兔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兔兔帮”)运营情况并不稳定,法定代表人发生了3轮变更,业务由最初的大学生兼职平台转变为充电宝。

  根据天眼查信息,最初的兔兔帮成立于2015年1月14日,当时的法定代表人是张文朝,注册资本为20万元。根据兔兔帮的官方微博内容,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兔兔帮最初的业务是大学生兼职平台。但到2015年5月21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应远明。张文朝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兔兔帮公司当年是转手卖给别人了。

  直至2016年,兔兔帮的业务开始瞄准充电宝领域。兔兔帮在2016年6月24日申请自助租借设备(充电宝)专利,并于2016年11月30日申请成功。在2017年1月3日,兔兔帮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胡仁友,且注册资本的归属也发生变更,为胡仁友独资。

  前一阵子不久,Hi电曾被爆出变相裁员,Hi电前BD员工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Hi电没钱了,所以要裁员”。Hi电前BD员工表示,虽然Hi电曾经历两轮融资,但因为融资的款项是分期到款,投资人曾因业绩未达要求中断款项,致使Hi电出现短期的资金链断裂,在7月中旬曾出现停运状况。

  行业加速洗牌

  与行业中活跃的玩家相比,无论是母公司被几经转手的“乐电LeDian”,还是资金断裂的Hi电,倒闭和衰退,已经释放出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洗牌期的信号,技术滞后、场景错位、资金短缺等因素,被行业公认为上述企业倒闭的直接原因。当Hi电被爆出变相裁员一事时,资金短缺致使造血困难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而事件背后也折射出Hi电长期停滞的技术升级,此举为Hi电的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多为共享充电宝的经营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是表示,对产品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升级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技术升级的目的是为提升产品的质量不断为消费者构建良好的服务体验,纵然消费者对创业企业试错的忍耐程度较高,但频繁的技术硬伤会消磨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不仅消费者越发挑剔,资本的投资方也越发理智,仅靠讲故事已经不能满足投资方的胃口,尽管共享充电宝行业站在风口,然而一旦共享充电宝企业因技术薄弱,难以攻城略地甚至是接连丢失城池,投资方自然会失去兴趣。

  对于技术这一项核心实力来讲,渠道拓展、场景定位都是后话,不少战略投资方都可以为共享充电宝企业提供支持,然后提升技术主要还是依靠共享充电宝企业的“自觉”。纵观当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尚未分割完毕,但几大玩家已经形成一定的格局,而跟不上行业速度的小众玩家则面临被洗牌的命运。一位共享充电宝企业的创始人对北京商报记者称,“乐电LeDian”并不是共享充电宝行业中的头部玩家,倒闭时方才被行业熟知多少带有讽刺的意味,较低的市场认可度意味着“乐电LeDian”并没跟上共享充电宝企业跑马圈地的速度,已经落后于行业中的头部玩家,因此被淘汰也无可厚非。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对于当前活跃的共享充电宝企业,玩家们都在内外兼修,从内部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提升硬实力,在外部又不断加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品牌的认知度,任何一面出现短板,玩家们都会被迅速踢出局。

  活跃玩家拓展市场

  对于当先共享充电宝行业中的活跃玩家来讲,仍在不断拓展产品铺设渠道,急速铺设更多的场景。共享充电宝来电筹谋“出海”计划,借力旅行平台8只小猪拓展海外,来电将充电宝站点设置在8只小猪平台上的用户所覆盖的130多个国家、800多个城市,主要接入8只小猪平台所覆盖的地接社、车辆等场景。来电在出海的同时,也继续深耕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和地铁等传统场景。怪兽充电的官方人员也表示,怪兽充电继续与音乐节、潮流展览、健身展览等场所进行合作,瞄准人群聚焦的的场所,深耕市场并培养消费者的品牌认知。

  与不断拓展场景相对的举动则是进行技术的迭代升级。街电CEO原源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街电的机柜已经是第三代正在研发第四代,电源也在研发第三代,街电目前的升级多聚焦于提升用户借换流程体验,对产品外观、防呆、功能聚合度,包括产品的稳定性和新功能等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升级和开发。怪兽充电的官方人员称,怪兽充电的桌面机二代机已陆续上市,主要在通信方式上进行升级和换代,从原有的单一蓝牙连接方式变为2G?蓝牙的连接方式。

  面对行业的洗牌期,技术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稳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原源表示,技术是为用户价值服务的,共享充电宝能否给用户带来价值、用户获得价值的成本高不高、体验是否良好,这都需要技术在背后支撑。

  模式难逃痛点

  在资本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参局其中,但随着共享充电宝不断扩张布局,资金紧张、盈利困难、技术不足等行业问题慢慢浮现,“乐电LeDian”的停运以及Hi电的裁员风波给行业敲起了警钟,上半场的资本狂欢即将结束,下半场洗牌淘汰即将来临。

  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近期动荡,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因为目前的共享充电宝并没有好的盈利能力,在失去资本支撑的情况下,所以企业必然面临较为坎坷的走向。为了更好的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陈礼腾提出,在发展前期,企业需要对平台的发展有确定目标和方向,并尽快让消费者和市场看到产品价值,因为资本不会投给不会盈利、没有价值的项目。

  事实上,共享充电宝因市场需求量、空间小的问题一直饱受争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并不看好共享充电宝的发展,他认为,随着手机的续航能力不断强化,共享充电宝的需求空间会被不断被压缩。另一方面,李勇坚认为固定场景型的共享充电宝,如Hi电、小电,它的应用场景是很少的,市场空间有限。在市场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李勇坚指出,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进入洗牌期。

  除此以外,共享充电宝的网点布局既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但同时也是一个痛点。在原源看来,共享充电宝既要面对商家,也要面对消费者,在该模式中,如果共享充电宝的点位不够密集,很难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但对于小型企业而言,大面积的网点布局是沉重的负担,李勇坚说到,小型充电宝公司如果布局多,则消耗的资金大,企业难以承受,但是布局网点少,消费者定点归还困难,这对于小型企业是一个矛盾。

  (北京商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