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实业报国助力伟大中国梦

2017年10月1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还特别强调了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要引导企业家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振兴和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作更大贡献。对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表示:“《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同时,我们企业家也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通过实业报国,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中央也多次在重要会议上点题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并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潘刚表示,对于实体经济的主体实体企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机遇更是责任。实体企业只有通过把握机遇、履行责任,才能扬帆远航,才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那么实体企业应当如何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潘刚认为,企业家要抓住品质和创新这两个“牛鼻子”,坚持“品质为基、创新为核”,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让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要通过塑造高品质的品牌、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打造“品质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企业家要弘扬创新发展的精神,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融入企业的血脉,带领企业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当前,全球正处于消费升级的浪潮之下,消费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潘刚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新的需求、新的市场不断涌现,为实体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因此,实体企业应当深入洞察和把握消费升级的趋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推动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实体企业应当乘势而上,加快全球化步伐,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更好地为中国消费者乃至全球消费者服务,从而推动中国由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飞跃。

  潘刚表示,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实业报国”为己任的企业家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感受徐徐春风之余,更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扎根实业,做振兴中国实业的生力军,打造中国实体经济新增长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