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共享充电宝行业首现出局者 河南市场多家品牌:我们不退

2017年10月16日09: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丁倩

  核心提示|自诞生就饱受争议的共享充电宝行业,终究还是出现了首位出局者。近日,杭州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回收所有的共享充电宝设备并撤出原有铺设场所,通知用户退押金。据悉,郑州市场目前至少有5家共享充电宝品牌,它们运营得如何?押金安全吗?

  背景

  共享充电宝首现退出者,仅生存了7个月

  3月份上线,10月份宣布退出,这家共享充电宝企业,为何“来去匆匆”?

  这家企业叫乐电,近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称正在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并提醒用户及时提现押金,这一举动让一直备受争议的共享充电宝行业躁动了起来,因为之前曾有消息称,共享充电宝企业Hi电收缩线下推广团队。不过正式宣布倒闭的共享充电宝公司,乐电还是第一家。

  据悉,乐电与郑州市面上的来电、街电、小电等类型相似,均是固定场所下的可移动型充电宝。为何会退出?记者接连拨打乐电的客服电话与市场相关对接人的手机,均无人接听。

  调查

  郑州多家品牌涌入,多数称短期无退出打算

  郑州共享充电宝市场虽然没有乐电品牌,但其仅运营7个月便宣布退出的举动,还是引发了不少郑州共享充电宝用户的担忧。“郑州会不会哪天也冒出一家宣布退出啊?”一名郑州用户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郑州市面上最早出现共享充电宝是在2016年4月份,其商家是来电科技,今年,街电、小电、怪兽等共享充电宝企业纷纷进军河南市场。

  “目前我们在郑州有400多台设备,一台设备约装30个充电宝,整个河南市场有千余台设备。”来电科技华中地区负责人王喆告诉记者,来电科技于去年4月份进入河南市场,一直在增加设备的铺设,目前在洛阳、开封、焦作等地均有来电的产品。而为了更好开拓河南市场,从本月起,来电科技在河南市场的共享充电宝产品由原先的加盟全部转为总部直营。

  此外,刚在今年7月进军郑州市场的街电,目前也处于加快布局河南市场的节奏。据街电河南市场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12日,仅郑州市场就布局近5000台,重点在火车站、机场、高铁站、动物园、中大门等地。与来电大场景式的运营模式不同,街电主要采用小场景,一台设备约装有12个充电宝。

  据记者了解,虽然河南市场上的5家共享充电宝企业运营模式有所区别,但其租赁方式大同小异,面对首家共享充电宝企业的退出,不少郑州市民开始质疑,这些品牌是否会在近期退出市场?押金还安全吗?来电、街电等几家品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仅不会退出市场,还将在河南市场继续追加数量。

  分析

  盈利周期长,使用率低或是共享充电宝最大软肋

  “不比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使用价值其实非常有限。”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告诉记者,共享充电宝的市场看似很大,其实非常小。

  “拿共享单车来讲,很多人已经把它当作了日常交通工具,而共享充电宝只是一个应急的工具,并且重复使用频率很低。”张保盈认为,乐电的退出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除了使用率低外,不少消费者也反映共享充电宝归还是个问题。郑州市民刘女士称,自己在国贸360广场里租借过共享充电宝,结果边走边充电,一小时充完后却发现身边没有柜机可还,只能继续被扣钱。对此,王喆指出,这是共享充电宝行业面临的通病,这个问题将随着柜机数量的增加以及技术的改进最终得以解决,比如来电在自己微信平台上设有“附近网点”搜索功能,用户也可通过客服电话结束因找不到柜机归还而超时扣钱现象。

  使用频率低加上体验感不强,这无疑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发展的软肋。据悉,目前河南市场上实现盈利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少之又少,最早进军河南市场的来电宣布,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市场开拓,于今年10月份刚刚开始实现盈利。

  据业内人士分析,河南共享充电宝市场同全国一样,随着后来者品牌增多,有限的市场将迎来一场争夺战,而那些仓促入局者势必被淘汰,共享充电宝正迎来行业大洗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