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 快来看看都是谁

2017年10月19日10:08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记者傅豪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国家启动了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河南有哪些工业项目可以进入“国家队”呢?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在国家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的《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河南5家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成功入选。

  “全国共97个项目入选,河南心连心化肥的化肥智能制造,河南森源重工的混凝土车辆远程运维服务,中国一拖集团的重型拖拉机智能制造,河南省大信整体厨房的全屋家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天瑞集团郑州水泥有限公司的水泥智能工厂等5个项目入选。”河南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智能制造已成为当今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

  据了解,这一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自2015年正式启动,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应运而生,至今已进行到第三轮。针对智能制造项目的全国遴选旨在培育推广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五种新模式。

  事实上,这也不是我省企业第一次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项目。从2015年开始,我省便有多个智能制造项目入选“国家队”,包括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的电力系统测控设备智能工厂标准化试验验证系统;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模块化、柔性化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控轴承磨床智能制造新模式;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车用锂电池及电源系统智能生产线;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传感器智能制造等多个项目。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进入了以跨界融合为特征的‘互联网+’和智能经济时代,这为河南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河南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带来了巨大机遇。”省工信委副主任李涛说。

  原标题:河南5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