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三个字就说明白了!

2017年10月20日10:12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10月19日,也就是刚刚,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了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增速比二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与上半年持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怎么理解这个6.8%呢?麻辣财经给您一份特别的“三字经”,分分钟就可以读懂中国经济。

  “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我国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这样形容三季度的中国经济。

  您注意到了吧?“稳”这个字频频出现,恰恰说明这就是当下中国经济的最显著特点。

  说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主要体现在“五稳”。

  生产稳。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消费稳。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

  就业稳。就业是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吸纳就业的能力明显增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此外,前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比较低。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以下,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仅为4.83%,是2012年以来的低点。

  物价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物价上涨很温和。

  国际收支稳。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连续八个月在增加。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则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另一个主要特点。

  产业结构更优。我国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自2012年服务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以来,今年继续保持全面快速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目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以上,装备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了32%以上,工业技术含量和发展水平在进一步提升。

  需求结构更佳。今年以来,消费的贡献更加突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了3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也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区域结构更协调。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四大板块良性互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在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全国高1.2和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西部地区要快于全国1.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东北地区也出现了企稳向好的态势,工业增长1.6%,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去年同期“则为”下降3.1%。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经济新活力潜力持续释放,也是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第三个特点。

  新产业、新产品在快速成长。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1.3%,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指数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29.4%和11.4%。新产品方面,前三季度,民用无人机产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新能源汽车增长30.8%,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产量增长幅度也都在20%以上。

  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1%,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势,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3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服务业态不断涌现。

  新企业、新经济活动也在加速孕育。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451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1.65万户,市场主体大量涌现,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大量发展,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风向标,也为经济持续增长夯实了微观基础。

  “可以说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新的动能更加有力,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全年完成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邢志宏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