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注册地地域限制 互联网巨头扎堆网络小贷

2017年10月20日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线下小贷萎靡 网络小贷成香饽饽

  互联网巨头扎堆网络小贷

  尽管传统线下小贷公司数量逐渐减少,但不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企业都越来越青睐网络小贷市场。日前,京东金融在重庆巴南区建立的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京东金融继重庆两江小贷之后在重庆设立的第二家小贷公司。

  央行7月份披露,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相比于2015年的顶峰时期减少了322家,从业人员减少了近万人。由于互联网冲击以及行业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小贷公司融资压力越来越大,市场放贷价格不断下降,小贷行业不断萎缩,线下小贷公司竞争激烈。

  互联网小贷异军突起

  传统小贷公司的窘况可以从上市公司的公告看出端倪。上市公司江南高纤2016年投资收益亏损3298.13万元,只因旗下两家小贷公司运营不佳。明泰铝业、海南海药、通达股份、恒星科技也表示将要在未来离场,转让或注销旗下小贷公司。

  传统小贷公司不再风光的同时,互联网小贷异军突起。近年来,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公司纷纷入局,以独资、合资或者并购的方式成立自己的网络小贷公司。蚂蚁金服、腾讯财付通、百度金融、京东金融等互金巨头都早早杀入小贷市场。

  有统计显示,全国范围内共有237张网络小贷牌照以及22张尚在发起状态的网络小贷牌照。截至目前,共有34家支付机构拥有网络小贷牌照。其中,蚂蚁金服以4张网络小贷牌照暂居榜首;美的集团、拉卡拉、万达拥有3张网络小贷牌照。此外,像百度、小米、苏宁、网易、滴滴、恒大、通联支付等也纷纷获得了网络小贷牌照。

  从地域分布看,重庆是获批网络小贷牌照数量最多的地区,共有16张,其次则为广州和上海。一线城市中,北京地区共有2家,分别为北京拉卡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北京中技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得网络小贷牌照;深圳地区仅有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批。

  网络小贷不受注册地地域限制

  小贷公司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的桥梁,在小微金融服务缺乏的时期,利润空间很高。但是,传统线下小贷公司相比于银行贷款,资金成本高、风控粗放,一旦出现几笔大额不良贷款就可以拖死一家公司。

  网络小贷公司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综合运用网络平台积累的客户经营、网络消费、网络交易等行为数据,分析评定借款客户信用风险,确定授信方式和额度,并在线上完成贷款申请、风险审核、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等全流程的小额贷款业务。

  相比于传统小贷,网络小贷可以不受注册地地域限制,业务领域仅受平台经营范围限制,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并具有放贷资格。而P2P网贷仅有“信息中介”资格,资金成本相对高昂、盈利空间受限,而消费金融牌照门槛相对较高。综合考虑下来,网络小贷牌照成为很多传统企业布局金融业务的第一步。

  互联网企业做小贷有优势

  显然,同样做网络小贷生意,互联网企业比传统企业具有更大优势,他们原有的流量和用户,以及背后海量的数据都是可以深度开发利用的资源。布局网络小贷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及传统小贷行业的新业务方向。

  京东金融副总裁、企业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琳表示:“京东企业金融最核心的优势是数据和技术,我们将致力于更好地运用技术做好数据分析、风险的大数据工作,从而帮助更多实体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同盈小贷总经理吕鹤召介绍称,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致力于改善中小微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处境,面向客户提供优质信用贷款、信用支付服务。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