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退押金当心不法分子以“输入验证码”为由行骗

2017年10月23日10:09

来源:新华网

  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一些不法分子也瞅准了市民想退回共享单车“押金”的“商机”。360手机卫士发布安全播报提醒说,共享单车退押金时,当心不法分子以“输入验证码”为由行骗。

  目前多个互联网支付平台针对部分共享单车品牌,推出凭信用免押金服务。很多人欲退回押金,尝试免费骑行。但近期,很多人反映,在办理押金退款业务时遭遇假“客服”骗局,个人押金未退成,反倒损失了钱财。

  据受害者王先生介绍,他在网上搜索“共享单车押金怎么退”之后,得到一个以“131”开头的手机号码。他拨打该电话询问如何退押金,对方自称是客服工作人员,并要求加王先生微信好友。王先生同意好友请求后,对方谎报验证码为008983。随后,按照对方要求,王先生输入了自己支付密码,不料却发现自己微信账号给对方转了8983元,这才意识到被骗。

  安全播报指出,许多诈骗分子在各类贴吧、知道问答等网站上发布虚假的共享单车客服电话,这些电话常以“-”、空格等符号为伪装,如,0086-1310-0000-000。当用户拨打电话后,不法分子会诱骗用户输入验证码,而所谓的“验证码”实为转账金额。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说,如需办理共享单车退押金业务,可以通过APP直接办理,或拨打APP中标识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对于网上搜索到的客服电话,切勿轻信,需在官网和官方APP中查询验证。另外,还可安装安全软件,识别和标记来源不明的电话,避免此类诈骗再次发生。(周润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