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走好每一步 用心抒写青春——工行河南洛阳分行团委副书记赵瑞娟

2017年10月25日16:02

来源:大河网

1024-4

  当年,刚出校门的赵瑞娟怀着青春的梦想步入了工商银行的大门,自此,和工行结缘,在近10年的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默默无闻奉献,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当今时代工行青年员工的人生价值。如今,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历练下,她已经由一名稚嫩的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团干部,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一名基层的管理者。审视赵瑞娟的生活轨迹,感受她的成长,或许她的工作点滴还不能用轰轰烈烈来表述和形容,但伟大也是缘于平凡,她平凡的足迹,却处处流露着沉稳,行在路上,厚积薄发,锐意进取,努力实现。

  做一名优秀专业的青年员工

  2006年至2009年,结缘工行的她在洛阳西工支行,从柜员到客户经理,她一直用“优秀”来要求自己。三年中,在同事眼里,她是精神饱满、服务规范、工作严谨、风格细腻的同伴和榜样;在客户眼里,她是真诚热情、耐心细致、水平一流,永远都带着灿烂笑容的朋友与专家。在支行客户经理的岗位上,她将“赵瑞娟”打造成了一种个人品牌,深得客户信任,在洛阳涉及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中,提起赵瑞娟,大家都会说:“业务交到她手里,放心!”

  她立足岗位,全面发展,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小才女”。反洗钱知识“文武双全”的她,不仅经常在行内外媒体上发表文章,还参加了洛阳举办的“青年外语大赛”。她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行里举办的活动,哪一个都少不了她,哪一个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9年4月,她作为工行河南分行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代表团成员之一,在河南省金融安全防范技能竞赛活动中,更是取得柜员类个人成绩第三名的好成绩。

  她爱岗敬业,以行为家,虽然家在郑州,却独自一人在洛阳工作,常常为了客户,为了业务多次“顾家门而不入”,常常为了客户的业务、支行的工作而放弃与家人的团聚。

  她想方设法,用专业服务焕发永久魅力。她利用自己的英语优势为工行、为洛阳当地企业做出贡献。2010年7月,她被洛阳市一家企业借去担任外商考察团翻译,凭借娴熟的英语口译能力和广博的知识面,她的翻译工作赢得了来自南非等国30多名外商的一致好评,使在场的洛阳市商务局领导也盛赞她:“工行人又为咱洛阳争了光”。

  做一名追求卓越的团支部书记

  2009年1月,在中国工商银行洛阳分行规模最大的一次后备干部竞聘中,当时年仅26岁的赵瑞娟以其出色的表现在四百名竞聘者当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之后,凭借她自己丰富的才识、敏锐的洞察力、果断的决策力和卓越的创造力,赵瑞娟同志被任命为洛阳西工支行副行长、团支部书记,走上管理岗位的她,更是身先士卒,走在市场前端,积极投入于市场开拓和支行青年工作。

  走上管理岗位的第一年,她主抓支行的国际结算和中间业务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当年支行就实现国际结算量近6亿美元,同比增幅84%,新增各类国际结算客户40户,市场占比较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实现国际业务中间业务2000万元,达洛阳工行国际业务专业历史最高水平。

  她敢于啃“硬骨头”,成功突破中铁十五局、中铁隧道局等“走出去”企业的国际业务,打破了这些企业不与工行合作国际业务的局面;大力推广结构性存款业务,制定了洛阳分行“结构性存款操作规程”,实现了结构性存款业务处理流程在所属支行的独立操作,打破了之前仅有西工支行一家能做的局面,为“全行办外汇”的工作目标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抓新兴业务卓有成效,自2009年工行开通加工贸易保证金系统后,河南分行系统内首家营销客户成功办理加工贸易保证金业务;自2004年工行推出银关通业务后,2010年首次为洛阳市某企业成功办理该业务。

  2012年,她所在的西工支行由专门经营外汇业务的专业支行成功转型为一家综合性支行,当年4月,休完产假归来的她主动承担起提速发展支行个金业务的重担,一面照顾嗷嗷待哺的幼子,一面想方设法提升支行业绩。她将支行的个金柜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分层搭配,成立专门的营销小组,要求所有人员在做好日常客户维护和产品营销工作之余,分别负责保险、基金、本外币理财、信用卡等方面的专项工作,切实提高营销效率和成功率。她创新营销模式,结合西工支行特色,制定“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公私联动,充分挖掘企业及其员工的潜在资源,实现公私业务的双赢。2012年末,支行个人条线业务指标均创系统内最好水平,受到了市行的嘉奖。而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半年之内,从休假回来时140斤的“小胖子”迅速减重到不足百斤,重回“苗条淑女”。

  能够创造如此辉煌的业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她的另一重身份——支行团支部书记,当时的西工支行共有员工35人,青年员工比例高达90%,大学以上学历25人。如何用好、引导好青年人,是这个年轻的团支部书记天天都要思考的事情。俗话说的好,“强将之下无弱兵”,支行青年员工被这位团支部书记的个人魅力所感染,在她的领导和带动下,支行先后有12人获得了省行青年岗位明星的称号,并有2人因表现优秀走上了领导岗位。此外,她率领青年员工在外汇管理局洛阳市中心支局举办的货物贸易改革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团体第二、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

  做一名充满魅力的团干部

  2013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她被任命为洛阳分行团委副书记,站在新起点上的她,一直把“术业有专攻”作为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她把共青团工作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用一个“实”字作为所有工作开展的主线,要求工作开展必须有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方案,根据计划必须进行有效的实际行动,付出的行动必须有出彩的实际效果。

  她把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人心、激发青年员工奋发向上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动力。在创建“青年文明号”的过程中,以“五个一流”为抓手,抓服务,创效益,开辟符合支行自身特点的创新道路,实现经营管理的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2013年8月,洛阳分行营业部举行了“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授牌仪式,成为2011-2013年河南分行唯一一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工行系统仅4家)。

  她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省行青年英语大赛先后输送了五名选手,并且均在全省大赛中名列前茅,其中三名选手还荣获总行“中国工商银行青年英语之星”称号。她号召全行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学好英语,搞好青年外交”。组织制订了统一的双语服务流程,在洛阳分行进行推广,开通“双语”服务通道,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洛阳分行“双语服务”特色品牌。在当地历年“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工商银行青年英语之星”志愿服务者成为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受到相关媒体及来洛外宾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洛阳“魅力工行”的青春风采。

  梦想属于青春,给人勇气和力量、希望和憧憬,不管梦想的道路多么崎岖,前路多少障碍,赵瑞娟始终把梦想装在心中,在积淀中成长,奔向新的目标,她始终相信,牵手工行,梦想做伴,青春无价。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