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优帮困 专注业主 河南银行业债委会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2017年10月25日2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5日下午,河南银监局召开了"河南银行业大力推进债委会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南银监局统计处处长王鑫及农行河南省分行、中行河南省分行、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副行级领导参与了本次新闻发布。

  第11场河南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支持优势企业,帮扶困难企业,一年多来河南银行业债委会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有力促进全省实体经济平稳增长。

  在债委会推动下,全省银行业对组建债委会客户加大支持帮扶力度,防止企业在经济下行期,大面积倒闭。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支持优质企业1568家,增加贷款1401.05亿元,除贷款外,通过多渠道融资支持876.74亿元,减费让利16.68亿元;支持安阳豫北金铅有限责任公司、新乡金龙铜管集团有限公司等34家骨干企业和84家经营困难企业脱困转型。

  2017年8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9%;一季度亏损企业单位数同比下降5.6%,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6.1%。通过债委会支优帮困作用的发挥,形成较好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上半年,河南省经济稳中有进,生产总值增长8.2%,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河南银监局统计处处长王鑫

  另外,由于债委会的顺利运行,银行多头、过度授信得到初步遏制。据统计,2016年末全省银行业3家以上授信行企业客户4913户,较上年末下降925户,多头授信客户数量明显下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

  9月末,债委会针对困难企业共通过表内外各种渠道支持困难企业576家,金额1063.58亿元,其中,不还本续贷136.58亿元,收回再贷534.59亿元,贷款展期57.43亿元,实施债务重组51.78亿元,减免利息0.75亿元,通过帮扶恢复正常还本付息企业38家。

  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河南省属重点企业"三煤一钢"债务问题主要是债券期限短、规模大、到期刚性兑付的问题。河南银监局协调组织了"三煤一钢"集团债委会组建工作,有效化解了"三煤一钢"债务违约风险,为助推国企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陈润儿省长和翁杰明常务副省长的肯定批示。

  在去产能方面,2016年全省银行业机构有保有控,通过逐步压缩信贷规模,逐步缓释授信风险。2016年12月末,河南省传统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较年初压降2.67亿元,降幅0.15%;全年煤炭行业贷款同比少增17.05亿元。2017年6月末,全省主要银行业机构平板玻璃、水泥、煤炭等行业贷款分别比年初减少2.13、0.26和43.2亿元。

  农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周贵恒

  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探索创新

  全力构建债委会平台

  农行河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债委会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债委会有效运行方式,切实帮助优质企业发展、困难企业脱困,有力支持了河南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在金融机构中成立了首家集团整体债委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化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省级煤炭企业集团,也是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

  在河南银监局、省银行业协会、省政府金融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探索创新大型集团性客户债委会运作模式,实现从以单一客户为单位组建债委会向以集团整体为单位组建债委会的转变。

  河南能化集团债委会成为省内首个集团整体债委会,债权行涵盖了大型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22家。

  河南能化集团债委会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还贷压力,企业自身通过去产能、瘦身减负等措施,经营状况逐步好转,促进了银行、企业、政府三方共羸。

  中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周路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全力支持供给侧改革

  债委会工作初见成效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进债权人委员会制度落地实施,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供给、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2017年以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牵头对36家优质企业增加贷款金额43亿元,除贷款以外,通过多渠道融资提供资金支持280亿元;通过债委会帮扶困难企业11个,52.88亿元高风险授信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持,维持了阿深高速等3家企业9亿元存量授信。

  2013年起,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有效需求不足的大环境下,能源企业业绩均表现不佳,我省"三煤一钢"亦不例外。"三煤一钢"体量大、包袱重、人员多,是我省经济转型和国企改革的"重点"和"痛点"。2016年10月,河南省银监局专门召集18家银行有关负责人召开"三煤一钢"集团债委会组建工作协调会,安排部署河南能化、平煤、郑煤和安钢四家集团债委会的组建工作。会议确定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作为郑煤集团主债权行,作为其他三家企业债委会的参与行。

  经过一年多来各方的共同努力,"三煤一钢"改革持续推进、经营改善初见成效。从经营数据来看,四大集团均已扭亏为盈。从四大集团银行授信情况看,授信银行均未有退出者,授信余额较上年或同期基本变化不大,融资成本及杠杆倍数得到一定的缓解。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余孝江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区域发展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大力推进债委会工作贯彻实施,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区域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截至2017年6月底对188家作为授信参与行的债委会企业授信余额合计121.48亿元,相较于2016年底大体持平。对优质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对有还款意愿和履约意识,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帮扶类企业,尽力做到不抽贷压贷,着力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渡过难关。

  通过债委会工作机制,招商银行郑州分行为维护地方经济稳定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一定贡献。(吴华丹 冯张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