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达1090亿元

2017年10月26日11:53

来源:大河网

  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分别达到3772亿元和1090亿元(Wind口径),保持市场前四名。2005年至今,中信银行已累计为700余家客户承销债券超过2200只,累计承销金额超过1.8万亿元。

  近几年来,债券承销已成为中信银行满足战略客户大规模、低成本、高频率融资需求的银企合作产品,2016年,实现战略客户新增综合融资规模约4500亿元,其中债券承销规模近3000亿元;同时,为中国电信、国电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建材、大唐集团等战略客户已分别累计承销债券数百亿元;此外,2016年为总行级战略客户承销债券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仅为2.9%,低于同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145BP。

  2015年以来,中信银行准确把握债市格局变化新趋势,有效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前瞻性地进行业务布局,将公司债、企业债、境外债等商业银行非牌照产品纳入债券综合融资服务体系,从跨市场视角为战略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成为全国首家总行自上而下推动,全面进军交易所债市的商业银行。2015年和2016年,中信银行分别实现非牌照债券融资安排规模793亿元和1705亿元,树立了商业银行提供跨市场综合融资服务的业界标杆。

  自1997年创立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已走过整整20年风雨征程。20年的时间,银行间债券市场从无到有、由小至大,逐步发展壮大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和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支柱,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和第二大信用债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助力货币政策传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中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大潮中,中信银行积极把握改革创新机遇,在2015年-2017年战略规划中提出建立“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发展愿景,将构建强大且全面的债务资本市场综合融资服务能力作为落实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树立了中信银行债券承销业务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口碑,取得了一系列业务佳绩和创新成果。

  搭建跨境融资体系促进债市对外开放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由于兼有“价格锚”和“蓄水池”作用,在我国开放型、国际化金融市场体系的构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沟通连结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主桥梁。近几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沿着“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条主线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一方面通过大力推动熊猫债和“债券通”将境外优质发行体和成熟投资者引入境内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放宽境外发债行政管制,支持境内优质企业赴境外市场开展跨境债券融资。

  中信银行精准把握境内外债券市场双向互联互通的大趋势,充分利用集团境内外协同优势,持续强化跨境债券融资服务安排能力,在“债券通”、熊猫债、境外债等各类跨境债券领域均取得创新突破。

  2017年7月12日,中信银行主承销的江苏交通控股超短期融资券(债券通)成功发行,项目金额5亿元,票面利率4.35%。本期债券成功引入离岸资金参与境内债券一级市场投资,是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发行的“债券通”产品,也是股份制银行承销的首单“债券通”产品。

  此外,中信银行为信银国际、中国金茂、远洋集团等企业共计发行12单熊猫债,累计承销金额94亿元,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名;充分发挥与信银国际、信银投资等境外子公司的联动优势,为中国化工、首创置业、珠海华发等企业累计发行多单美元境外债。

  在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仍有很大空间和潜力可挖。以债券投资为例,截至目前境外机构持有债券规模仅占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的1%左右,远低于亚洲其他开放型金融市场10%以上的最低水平。中信银行积极发挥国际化布局和全球化服务的经营优势,以“债券通”、熊猫债、境外债等重点产品作为创新抓手,全力搭建涵盖“境内+境外”的跨境债券融资服务体系。

  积极推动专项债券贯彻国家重点战略

  2017年5月,中信银行成功发行中电新能源绿色熊猫债,项目金额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清洁能源领域,被授予G1(深绿)的最高绿色等级,并首次将“熊猫”和“绿色”两大热点概念有效融合,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此外,中信银行主动落实国家重点区域战略,成功发行天津轨道交通“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债券”和永鼎集团“一带一路专项债券”;协助西部地区企业有效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为海思科成功发行西藏地区首单债券,中信银行也成为全国首家业务覆盖全部省(区、市)的主承销商。

  现阶段的专项债券基本均仍由监管主导、自上而下层层推动,未来伴随配套机制的成熟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意识的强化,能够产生重大社会经济效应的专项债券将走向市场化发展道路,更为有效的向实体经济输送金融血液。中信银行将继续探索优化债券精准支持经济的模式和路径,在社会效应债、绿色债、扶贫债、双创债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试点创新项目,积极履行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

  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满足企业高阶需求

  2012年试点重启以来,在国务院“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总体指引下,国内证券化市场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扩容发展,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参与主体大幅扩容、覆盖品种日趋丰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发展模式由“政策推动”稳步向“市场自发”演进,证券化大潮逐步渗透至国民经济金融各个领域。中信银行以银行间市场引入企业类资产证券化为契机,积极通过资产支持票据(ABN)等产品满足企业盘活存量、优化报表、经营转型等高阶融资需求,落地了一批具有市场标杆意义的创新项目。

  2017年6月,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8月11日,中信银行牵头主承的华夏幸福固安市政物业ABN项目成功落地,发行金额2亿元。本项目是银行间市场落实和响应上述文件精神的首单试点项目,也是全国首单PPP资产支持票据项目。项目的落地标志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正式进入银行间市场,为十万亿级别的PPP市场存量资产盘活和市场化融资开辟重要渠道,具有较强标杆意义和示范效果。

  此外,中信银行为华润医药发行全国首单央企循环购买结构应收账款ABN项目,助力国有企业实现降杠杆目标;分别为新城控股和中铁建物业注册全市场首批CMBN和首单物业费ABN,为我国商业地产盘活存量和地产企业融资转型做出积极探索;后续还将推动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公用事业等多个领域的创新试点项目。

  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至今,纯粹依赖主体资质的企业信用类债券已遭遇扩容瓶颈。从国际经验来看,资产支持类证券已迎来发展良机,在整体债务资本市场中的比重将逐步扩大。中信银行将积极把握证券化成为中国金融市场新蓝海的大趋势,在PPP、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融资租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持续挖掘优质项目,着力打造全覆盖、专业化、跨市场的客户资产证券化业务平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