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2017年三季度业绩稳中趋好

2017年10月27日17:41

来源:大河网

  10月27日,交行对外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集团资产总额近9万亿人民币,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同比增长3.50%,客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7.57%,不良贷款率为1.51%。

  交行新闻发言人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交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风险管理为保障,持续推进“两化一行”战略落地,经营业绩呈现出“稳中趋好,好于预期”的特点。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前三季度,交行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客户为中心优化服务供给结构,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统筹金融市场、投行、托管、资管、信用卡、贵金属、票据、基金、证券、信托、租赁、保险等领域产品线,完善“债权+股权+物权”的组合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截至三季度末,集团资产总额人民币89,357.90亿元,较年初增长6.34%;集团客户贷款余额为人民币44,134.91亿元,较年初增幅7.57%;股东权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6,582.44亿元,较年初增长4.63%;资本充足率13.98%,较6月末环比提升0.12个百分点。9月26日,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获准筹建,一批债转股项目蓄势待发,有望为去杠杆做出新贡献。

  盈利增长态势进一步确立

  前三季度,交行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经营政策,推动资产业务“做早、做优、做均”,推动负债业务结构优化,加大开源节流和转型发展,盈利增长态势稳中向好。报告期末,交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97.16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544.19亿元,同比增长3.5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5.9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0.44%,同比增加0.8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进一步巩固

  前三季度,交行把防控风险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坚持总体审慎风险偏好,强化全面风险管控,严守风险底线,资产管控进一步取得积极成效。在当前环境中,交行稳健经营的优势逐渐凸显,以“全覆盖、全流程、风险文化、责任制”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正在发挥显著作用。截至三季度末,集团减值贷款余额为人民币668.18亿元;减值贷款率为1.51%,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持续保持“双降”;拨备覆盖率151.06%,较年初上升0.56个百分点;拨备率2.29%,与年初持平。

  深化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交行继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型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实施内部经营机制改革,推动经营模式转型与创新,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第三季度,交行及时把握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与苏宁达成智慧金融战略合作,在智慧金融、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及账户服务、国际化和综合化合作等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

  改革发展获得国际权威媒体认可,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7月刊正式发布的“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交通银行以903.67亿美元一级资本总额位居第11位,较2016年排名上升2位,排名再创历史新高。这已是交通银行连续四年跻身全球银行前20强。

  服务优势进一步扩大

  交行不断丰富服务理念和内涵,坚持“一把手”抓服务,将服务质量提升到金融“回归本源”的高度,全面落实服务责任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服务流程,以良好服务体验赢得客户认可,保持优质服务的行业领先地位。在7月27日J.D.Power(君迪)发布的2017中国零售银行满意度研究中,交行客户满意度连续四年名列第一位。在中银协2013年以来开展的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和“千佳”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中,交行获评网点数长期保持领先。

  展望四季度,交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交行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要求和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继续积极跟进国家重大战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深入推进普惠金融,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编辑:姜秋霞 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