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点赞UU跑腿 创始人乔松涛谈创业:痒点多挠挠就成了痛点

2017年10月30日11:23

来源:郑州晚报

  10月28日,在郑州东区举行的共享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河南最具知名度的互联网企业UU跑腿的创始人乔松涛成了全场的焦点。9天前,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UU跑腿作为河南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典型例子,被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河南代表团的公开讨论中特意点赞,“像大家比较熟悉的UU跑腿就是河南本土孕育成长的企业。”新闻传出后,立即在河南创业圈和媒体圈刷了屏。郑州也能孕育出中国的一流的互联网企业,这无疑是近年来河南双创事业发展中,最为提神振气的一件事。“即时物流众包平台的未来发展增长点在哪里?”、“共享经济将走向何处?”“郑州同城物流的饱和量是多少?”座谈会上,乔松涛在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参与讨论交流的时候,也是干货满满。

3

  程序员、抠脚汉、极客、宅男、站长。这是乔松涛用这五个形象概括自己。乔松涛曾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宅,“2014年之前,我基本上很少出门,有台电脑就可以搞定一切。早上六点睡觉,中午十二点起床。很少和外面打交道。”而一次偶然的发现,促使乔松涛从技术宅到转变为创业者,“我曾经做过一个技能众包平台‘爱时间’,但是我发现人们通过这个软件联系后,大部分转为通过微信联系,而不再通过这个APP,所以也算是创业失败了。但是这个过程中,我注意到了很多人存在着代跑腿的需求。于是我们把各种服务摘掉,聚焦做跑腿服务。当时的预期是一天8000单左右,没想到后来会做这么大。”

  乔松涛表示,我们刚成立的时候,滴滴打车要做滴滴送餐。当时这让我很“恐惧”。但是和跑腿师傅聊天后我发现,滴滴偏高端的管理模式“不接地气”,并不适用于跑腿行业管理。期间顺丰也在郑州设立了第一个试点,以同城鲜花水果配送切入战场。但是我调查后发展,因为“双十一”的存在,传统快递员很难在时间上满足同城及时配送的需求,所以也没能对我们产生威胁。除此之外,达达、阿里投资的点我达等同类平台也纷纷杀入郑州市场,开展烧钱补贴模式。我们没钱有心,他们做三公里我们做全城,他们打的地方我们就退。最终证明烧钱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做到了郑州跑腿行业第一。

  乔松涛说,就目前的这个市场格局来看2B端和2C端都不会再出现第三家公司。2B端要么站在阿里要么站在京东,百度系和腾讯系后来都证明失败了。2C端就是UU和闪送。同城即时物流众包平台,从200多家到寥寥几家规模企业,期间经过了一轮血雨腥风。基本上市场格局已经定了。

  乔松涛认为,因为河南高校资源少,人才匮乏、政府配套设施不完善、没有互联网环境等历史原因。河南曾是互联网创业的沙漠。以前也曾出现过的两个形成规模的互联网,也因为诸多原因慢慢退出了公众的视线。我想,河南本土孕育成长的UU跑腿被作为一个正能量的案例,代表的是一种在资本催生市场中崛起的草根的力量。

  河南钱少资源少,但是河南人敢拼、速度快。近几年,政府对互联网创业这一块也非常重视,各种孵化器各种支持还是非常“给力”的,政府的服务和支持真正的是在做事的。特别是16年下半年之后,回来了很多在外打拼的行业大咖和牛人。当然这不排除有北上广深房价过高的客观原因,但是给多人愿意回来,还是因为看中郑州的发展环境和创业环境。举个例子,我们以前花200万年薪从阿里那里挖人,但是现在同样“级别”的人才,我们可能只需要花四五十万他们就回来了。根据我的分析数据,河南的网络经济强省建设,在这两年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而对于前一段大火的共享单车,乔松涛认为,共享单车本质上来讲是一种分时租赁,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还应该是一种免费模式。共享经济的真正的技术爆炸点在AI技术。之前大家都提大数据,未来大数据会是AI的“饲料”。无论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还是前一段还有个新闻说,未来不需要程序员写程序了,AI也可以自己写程序了,都在预示着,未来的“共享”会变成一个“基础设施”。很多东西将不会再有所有权之争了,而变成大家都在争使用权。这将解放大量的生产力,但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后果可能是,大量的人就要面临失业的危机了。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