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又迎来一位“新伙伴” 珠宝首饰也能共享 你会试试吗

2017年10月30日16: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弯文奎

  2017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办公室、共享图书、共享宠物等大行其道。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的东风,郑州多家企业也涉足上述“共享产业”,尝试能从中分一杯羹,并希望借此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假如价值过万元的珠宝也踏入“共享圈”,你会试试吗?

  【事件】

  “共享珠宝”现身郑州

  10月25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一家珠宝商场内看到,一款共享珠宝微信平台在线下做起了柜台。一位工作人员称,会员线上选择珠宝后,在店内取走珠宝。在平台上任选3件珠宝,每天只需5元钱,且首日免费使用。

  河南商报记者进入该微信公众号发现,不仅有项链、戒指、手镯、耳饰等,还有一些国外的珠宝品牌,珠宝价格从1000元到3万元不等。

  “我们希望以此改变大家固有的观念,让普通人都能搭配好看的珠宝。”项目运营人员郭晓介绍称,芝麻信用750分以上就可以免押金使用,每天只需5元,且有周卡、月卡等优惠措施。

  【调查】

  芝麻信用不足750分

  需交纳押金

  郭晓称,目前共有40多人从线上下单,并到实体店内取走选用的珠宝,最少只用一天,最多使用一周。“毕竟需要到实体店里来取,有用户嫌麻烦,也有人反馈,珠宝都比较贵,怕丢失或损坏了赔偿费用高。”郭晓称,下一步他们准备联合快递,通过邮寄的方式,让顾客选用更便捷,也会在其他商场设置店面,便于顾客取用,后期会跟保险公司进行对接,让用户放心体验。

  在该微信平台上,河南商报记者留意到部分可选用珠宝价格在2000元以下,记者任选3件,总价共4277元,点击立即体验后,显示需交纳押金1699元。郭晓称,芝麻信用若不足750分,用户需交纳的押金相当于珠宝总价一部分。

  【现状】

  目前共享经济赢利少

  但仍有多家公司看好

  该微信平台上线3个月,虽然仅有不足50人体验、一家珠宝商入驻,但该平台负责人仍表示,对该行业比较看好。

  看好共享经济的不止这一家,“一步用车”品牌运营中心总经理王刚称,一步用车去年8月份开始在市场上投放,目前已开拓了河南、安徽两省的市场,郑州投放车辆4000多辆,每辆车日使用频次达到3次,仅靠每分钟0.5元钱的用车费无法赢利。

  之所以看好,王刚拿共享汽车举例称,解决了资源配置问题,减轻了年轻消费者的经济负担;随着投入量的增加,边际收益也会增多,逐渐转亏为盈;所倡导的时尚、便捷的生活方式,能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

  【看法】

  共享珠宝在一定程度上

  减轻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在郑州某大型商业中心工作的白女士称,共享珠宝的模式,能让普通人都能用上、接触到高档珠宝,是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而且避免了高价买一件珠宝,多数时间都藏在柜子里的情况。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中,多数人表示,如有需要会尝试租赁,但也有人称,珠宝为贴身物品,共享珠宝被多个用户佩戴后,卫生情况让人担忧。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史洪岳称,未来最顶层的社会发展模式一定是共享经济,通过租赁或互换的形式实现共享珠宝平台的搭建,这种模式不仅能够给珠宝行业和珠宝商家带来好处,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年轻消费者的经济负担,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