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共享汽车倒了!通知员工休假第二天“解散”

2017年10月31日10:22

来源:央视财经

  又一家共享经济公司倒了!

  当你明天早上起来到公司的时候,这个事业不复存在了,如果这是你们最后一天在EZZY,你会做什么?

  这是共享汽车平台EZZY创始人兼CEO付强在今年5月全新EZZY战略发布会上说的话。5个月后,这句话在EZZY变成现实。

  不上班了,10月23日晚上公司通知我们休假。

  10月24日,一位EZZY内部员工对媒体表示,什么时候再开始上班,公司也没有通知。

  10月25日,对于“解散”一事,EZZY正式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终止EZZY平台的服务,并正在积极处理后续事宜,成立清算组,开展清算及清偿工作。

  2个多月前,“共享奥迪、宝马横空出世”的文章曾引起了一波热烈的关注,2个多月后,便传出了共享汽车倒闭的新闻,令人唏嘘不已。

  据EZZY官网显示,EZZY 创立于2014 年,是一款城市自驾出行产品,专注于多场景的城市短途自驾出行服务。EZZY 主打核心服务为即时出行,全城随时随地取还,一键轻松出行。并针对用户不同出行习惯推出EZZY GO 服务,包括早送车、接送机等场景的预约服务。

  EZZY使用宝马i3 提供自驾出行服务,除纯电动车外,更覆盖奔驰、宝马、奥迪等多款汽油车型。EZZY自称区别于传统汽车租赁、分时租赁市场,以品质服务为核心的出行文化,通过场景化服务连接城市生活。

  据IT桔子数据显示,EZZY运营公司北京大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大梦科技)于2015年4月6日获策源创投的4000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2017年3月7日获A轮融资。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EZZY的主体公司——北京大梦科技,注册资本30万元。其创始人付强,此前曾在银河证券投行部工作,2014年离职创业,2016年转型切入汽车分时租赁领域。

  今年5月,EZZY在北京店的发布会上宣布启用新的品牌形象,并宣称将把运营区域从北京扩展到“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预计今年实现全国5000辆车的布局。

  10月24日下午,有媒体来到北京大梦科技工商资料标注的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大学北路33号院1号楼14层140371号。在现场发现,33号院为一栋写字楼,而据该写字楼物业公司的员工称,“14层并没有140371号,也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

  对此,上述EZZY内部员工表示,

  “我不太清楚位于海淀区的这个地址,就算现在找到我们的办公地点也没有意义,因为员工都不在公司了,其他还在上班的员工,他们有一个独立的地方办公,但我不知道在哪里。”

  该EZZY内部员工透露,目前,他们并未与EZZY解除劳动合同。

  另外,据报道,EZZY宣布解散后,清算组已开始清算清偿工作,处理后续事宜。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EZZY平台自上线以来已累计拥有近10万用户,但24日该公司员工向媒体证实,实际缴纳押金的注册用户约为1800名。如果按照官网显示的普通用户押金2000元计算,EZZY平台共收取用户押金约为360万人民币。

  不过用户的押金和账户余额如何处理,EZZY并没有给出方案。只是通过短信告知用户提交申请,须接到通知后三十天内,以电子邮件形式向清算组申报债权(ezzy@dadreams.com)。电子邮件内容须包含姓名、身份证号、注册手机号、退款金额、收款账号及用户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清算组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押金能不能退或是退多少,需要清算完成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债权的偿还顺序来决定。但仍有用户前往EZZY办公地点寻求说法。

  律师表示,清算不同于破产,清算是公司内部行为,并不需要外部介入。当公司经营状况出现问题时,经股东决议后进入清算程序。“其法定意义相当于核算资产,如果资产不足的话就会申请破产。”

  而如果申请公司破产后,用户之前所缴纳的押金就很容易不了了之。

  有分析认为,高额开支和不能破解的盈利难题是EZZY短期内便停止运营的主要原因。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合伙人彭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阶段,尚处于培养阶段的汽车分时租赁,因融资不到位而造成资金紧张的情况,在创业公司中并不少见。”

  今年以来,共享汽车已成为新风口,备受各方青睐,包括企业、传统车企和经销商集团等各类玩家纷纷进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超过370家共享汽车平台,投入运营的逾100家。

  而资本市场对共享汽车的关注也日益高涨。公开数据显示,2013~2016年,进入共享汽车领域的资本从1000万元增长到1.5亿元,平均每年涨5000万元人民币;而在今年1~6月,数家共享汽车企业融资总额已近4亿元,今年全年融资增速预计将超800%。

  虽然玩家热情高涨,但如何实现盈利仍是当前阻碍共享汽车平台发展的首要难题。“国内30余家分时租赁企业,目前只有1家账面上盈利”,彭波透露。

  彭波认为共享汽车在短期内靠较低的单价实现盈利比较困难,未来必须提高单车的使用率,而这又受用户数量等因素影响,再加上分时租赁在国内发展的时间不是很长,各家企业还处于摸索阶段。“共享汽车真正实现盈利恐怕还需要一两年时间。”彭波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