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亮相郑州 可折叠回收 能用上千次循环

2017年10月31日10: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图片来源:大河报

  (记者 赵力文)“没想到能见到共享快递盒!”10月30日,郑州市民马女士看到快递小哥张璞当面打开一个黄色的共享快递盒,又惊又喜。她说,从前网上购物收快递,都是收到一个纸盒,取过货品后,包装纸盒很快就当垃圾扔掉了。

  马女士成为我省首批用到共享快递盒的用户。快递小哥把快递盒中的货品和发票递给她,马女士仔细检查并在盒子上的面单上签收,快递小哥撕下面单并把快递盒带走待下次继续使用。

  快递小哥张璞对第一次使用的共享快递盒也很满意。他说,这种盒子可以重复利用,能避免产生大量包装垃圾,另外PVC材质的盒子更安全,也避免了纸盒经常出现的破损现象。

  当天,在苏宁云商郑州物流基地首批共享快递盒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使用瓦楞纸箱包装不同,操作员使用这种长宽高分别为30厘米、20厘米、20厘米的盒子打包货品,不需要胶带粘贴,把盒盖扣上后,只需要再使用2个封箱扣就可以轻松完成包装。

  操作员白蒙告诉记者,省了胶带,包装效率也提升了,她原来用纸箱每包装1件货品需要1分钟,用这种盒子只需要40秒。

  苏宁云商郑州物流公司总经理龙军表示,目前在郑州首批初步试用了50个盒子。为了备战今年“双十一”,他们计划在郑州市场共投入近5000个共享快递盒。这种箱子每个成本25元,每个盒子可重复使用至少1000次,这样每次使用成本只有0.025元。目前大量使用的3层瓦楞纸箱每个至少1.3元,使用一次就当作垃圾扔掉了。

  据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包裹数量超过313亿件,需要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有业内人士认为,使用共享快递盒无疑是解决包装垃圾问题的一个尝试思路。

  龙军坦言,目前这种箱子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还需要用户开箱后回收。他们后期还要对这种盒子改进,每个箱子要有个“身份证”。目前也仅仅只针对3C数码产品和贵重商品使用,打算以后逐步推向全行业。

  据介绍,今年以来,苏宁云商陆续向包括郑州在内的全国13个城市投放使用共享快递盒。另外,共享快递盒产品也将持续升级,除标准款和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两种型号外,采用新型材质,更轻便、环保、耐摔的共享快递盒也在加紧研发中。截至10月份,全国市场投放的5万只共享快递盒,已累计节约了650万个快递纸箱。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