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退后,直播平台转型出口在哪里

2017年10月31日13: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湖南省岳阳市“扫黄打非”部门成功侦破了“狼友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狼友直播、娱乐直播、梦幻直播、逆境直播”非法直播平台4个,抓获网站运营、平台开发、主播经纪组织、社交推广、涉“黄”主播等主要涉案人12名,包括位列“狼友”直播排行榜单女主播前三名“张文文、蒲枚、张明明”以及直播“车震”在东北地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水仙二嫂”,并查获手机、电脑、银行等大量作案工具。

  此前媒体报道称,2017年4月至7月,以王某某、蒲某等为首的犯罪团伙以牟利为目的研发运营“狼友直播”App,不断更换App马甲躲避监管,平台上女主播向公众提供淫秽表演。该团伙利用网站、社交平台、云存储等大量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截至案发,“狼友”直播注册用户数量约17万人,网络女主播家族经纪组织2个、涉案女主播1000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该团伙获取注册用户付费观看淫秽表演非法利益每月50万元以上,网络传播淫秽表演视频文件超20万个。

  今年1月至6月,已有73家直播平台被依法依规关闭。网信部门督促各主要直播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查自纠,累计封禁38179个违规主播账号,将1879名严重违规主播纳入永久封禁黑名单,关闭91443个直播间,清理120221个用户账号,删除5000余万条有害弹幕评论。

  在整顿网上不良信息如此大刀阔斧的当下,一些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直播平台也在开始转型。当下,对直播平台如何加强监管?

  直播行业进入大浪淘沙阶段,平台对主播的筛选和审核机制更为细化和严格。

  实名认证已成为不少直播平台对主播的硬性要求。2014年1月,斗鱼直播平台正式上线,便率先采用主播身份证实名认证。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为保证实名认证有效性,斗鱼直播还采用身份证加银行卡双重认证机制,主播在认证时,需将身份证和银行卡进行绑定,并转账确认核实。

  “凡是美拍用户,只有通过统一的实名制认证后,才可以进行直播。”美拍直播运营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美拍直播主张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等严重扰乱美拍直播平台秩序的内容和行为,“美拍会第一时间对相关内容进行下线处理。”该负责人表示,美拍直播业务的人工监管团队结合内容检测算法,对直播内容作实时监控。

  即使施行实名认证,但直播内容仍良莠不齐,平台还需站好内容审查这一岗。“24小时无间隙的监控”已成为不少直播平台的标配。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内容审核方面,花椒直播拥有600人的团队,实行7×24小时三班倒无间断审核,以人工、技术排查并举报,保障违规问题能及时处理。“所有直播房间内添加水印,对所有直播内容进行存储,提高主播资质审核门槛,对违规主播采取零容忍。”

  据陈少杰介绍,斗鱼直播也采用7×24小时监控播出内容,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将对主播进行账号封锁与惩罚。在具体的操作层面,斗鱼直播采取类似驾照管理的主播扣分机制,主播共计拥有12分。“斗鱼直播针对不同的行为进行量化考察,如果这个分数扣光的话,直播间会被永久的封禁。”陈少杰说。

  “不可否认,以前直播行业里确实有个别主播靠低俗、违规内容吸引眼球,从而造成了直播行业的污名化。”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坦言。

  今年上半年,各地“扫黄打非”部门除查办一大批行政案件外,还协同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了十余起直播平台“涉黄”刑事案件,严肃追究涉案直播平台、主播及相关利益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

  美拍直播运营负责人认为,根治直播中存在黄赌毒等不良内容的问题,在于平台调性的维护,让良好的内容获得更多用户关注,鼓励主播创作优质内容,不断教育用户消费有价值的内容,从而实现整个直播平台的完善发展。

  为进一步治理网络直播乱象,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规范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今年7月12日,国家网信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国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自7月15日起,向属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登记备案工作。

  通知要求,各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要认真落实备案有关要求,逾期不备案的违法违规企业,网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随着监管力度加大,不少中小型直播平台缺乏内容安全审核机制,黯然退场。面对行业洗牌,陈少杰认为,经过大浪淘沙,直播行业生态会不断进化,直播内容也将趋于精品化。“留下来的(直播平台)实力越来越强,行业在不断地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直播平台转型无疑正当时,未来直播平台将何去何从?“短视频”、“直播社交化”、“直播+”、“综合性平台”是业界人士反复提到的概念。

  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认为,综合性平台的发展是新趋势。此前,花椒直播宣布投入1亿进军游戏直播,用于游戏内容的引入和对游戏主播的扶持。

  企鹅智酷发布的《2017年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显示,下一阶段直播将全面渗透各类垂直领域,称为“直播+”,且将不单单停留在垂直内容的表现形式,更会拓深至垂直领域的业务层面,成为垂直领域开展业务的服务工具。

  2016年,斗鱼直播在国内提出“直播+”战略,并在“直播+产业”方面进行深耕。目前,斗鱼直播已覆盖游戏、科技、财经、教育、公益、户外、娱乐、综艺、电商等多个领域,并融入了短视频、社交等综合性功能。“如今整个直播行业的边界也越来越宽。”陈少杰分析说。

  在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后,“社交化”成为直播行业的另一个“热词”。花椒直播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站内用户观察发现,很多用户有强烈的交友需求,花椒直播将视频交友作为今后的重要战略。

  “视频交友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花椒直播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通过大数据分析,直播平台上的90后、95后为用户主力,他们更喜欢通过互联网表达情感从而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关注同一主播和同类直播内容的用户更容易成为好友,用户之间其实有着极强的交友需求。

  美拍直播运营负责人则认为,知识网红、行业大咖是直播平台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在某些领域有独特见解和经验的人,容易成为某一垂直领域的KOL(意见领袖),获得粉丝认可”。

  在美拍的直播平台上,不少主播通过平台分享化妆心得、育儿经验等。美拍直播运营负责人表示,十分欢迎能够在某一领域进行深度内容创作、和用户交流的主播。

  “计划建设斗鱼小镇项目,把直播的产业链、上下游全部聚拢在斗鱼小镇上面。”陈少杰分享斗鱼直播朝综合性平台发展的计划。(记者 杨利伟 实习生 童倩)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