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前三季度客货运增收首破1000亿元

2017年11月01日10: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中铁总)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会计报表,披露了相关经营信息。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铁路运输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增收达到1048亿元,单位成本支出有所下降,净利润同比大幅减亏,负债率进一步降低,铁路经营状况呈现持续稳中向好态势。

  中铁总的各项运输收入数据呈增长态势。2017年1至9月,中铁总运输收入合计5243.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48亿元,增长幅度19.38%。其中,货运收入1958.66亿元,同比增长28.36%;客运收入2466.75亿元,同比增长13.63%。

  第三季度铁路运输形势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货运增长继续领跑。据中铁总计划统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旅客发送量达23.1492亿人,同比增长9.1%;旅客周转量达10507.3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6.7%;货运总发送量达21.8286亿吨,同比增长13.9%;货运总周转量达17753.9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6.8%。

  其中,在客运方面,动车组发送旅客12.8507亿人次,同比增长18.7%。在货运方面,各铁路局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乌鲁木齐局增幅最大,达48.6%。

  此外,2017年1至9月,中铁总已完成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5455.48亿元,同比增长0.6%。中铁总在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804.91亿元,今年中铁总需落实8000亿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现已完成超过一半。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纪嘉伦表示,刚刚出炉的铁路会计报表亮点很多,反映了铁路当前良好的经营状况,前三季度,铁路客货运输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客货运输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在近年来是少有的。其中,铁路客运收入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货运收入实现强劲增长。

  纪嘉伦称,中国铁路总公司多措并举,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良好的经营结果,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减亏。一方面铁路经营状况的改善,与宏观经济形势密不可分,表明全社会对铁路客货运输的需求在持续增加。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铁路运输“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推出了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客货运输新产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