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用户资产配置 光大证券“智投魔方”河南全面推广

2017年11月09日16:30

来源:大河网

sIMG_7901

光大证券郑州金水路营业部财富经理曹杰介绍“智投魔方”业务

  大河网讯 11月6日,光大证券郑州金水路营业部在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办公大楼举办“智投魔方”新闻发布会,在河南市场全面推广这款集社交化、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数据化于一体的金融科技新产品。

  “智投魔方”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

  据光大证券郑州金水路营业部财富经理曹杰介绍,“智投魔方”于今年9月7日正式对外发布,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集智能理财、金融社区、智能资讯、大数据精准营销“四位一体”,与交易、理财形成有机结合,构建了生态化、场景化服务。该平台通过对用户特征的精准刻画及深度挖掘,融合社区在线人工服务,实现精准服务、主动触达,为用户提供多场景的、实时的、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并跟随用户行为、投资偏好、风险偏好等的变化,及时调整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其中,智能理财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以及客户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的考量,运用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科技,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智能资产配置方案;金融社区基于问答、观点、股票模拟组合、模拟炒股大赛等应用场景,将投顾、客服融入社交场景中,为用户和投顾创造在线交流的平台,形成用户与投顾、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强关系;智能资讯按照投资逻辑对资讯进行重新组织,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结合用户标签和资讯标签,除常规信息外,还为用户在海量的市场资讯中推荐用户感兴趣的、与用户相关的各类资讯信息;大数据精准营销涵盖了客户、产品、资讯大数据,通过标签化和群组画像,支持精准匹配、主动触达,支持用户转化和运营优化,为各项业务开展提供数据支持。

1107-1

  对于光大证券推出的金融科技产品“智投魔方”,有业内人士表示,智投、社区在证券行业虽已有应用,但多属单点应用,少场景融合。但“智投魔方”将智能理财、金融社区、智能资讯、大数据精准营销等有机融合为一体,并且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从理念转化为应用,在行业内尚属创新尝试。

  回归投行本源、服务国家战略

  “智投魔方”的发布,标志着光大证券在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方面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智投魔方”被看作是光大证券回归投行本源、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产物。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金融科技已进入国家的顶层设计,成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光大证券作为中国光大集团旗下核心金融服务平台,秉承“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聚财富”核心价值观,将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同时,“智投魔方”是光大证券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的创新结晶。近年来,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光大证券作为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金融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谋求站上金融科技的高地。作为金融科技产品,“智投魔方”被该公司誉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新起点。就客户层面来说,“智投魔方”的设计初衷,是让适当的客户获得适当的信息,接受适当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谋求更加高效、更高质量、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也反映出光大证券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谋价值的理念。

  金融为体,科技为用。光大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产品线,积极做好持续运营,并与中国光大集团企业、外部合作伙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联动合作、连接共享,努力构建更大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精准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向国际一流全能型投资银行转型推进。

  光大证券郑州营业部托管资产规模140亿元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光大证券郑州金水路营业部于2003年组建,是光大证券在河南设立的唯一一家中心营业部,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发展与壮大,目前下辖洛阳周山路营业部、平顶山光明路营业部和多个营销团队,还有多家地市营业部正在筹建中。自成立以来,营业部高度重视经纪业务和机构业务共同发展,经纪业务是创新业务的基石,创新业务为经纪业务增光添彩,两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与国内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服务省内的政府平台公司、上市公司和优质企业,运用债券、资产证券化、信托、股权融资、租赁、保理等多种金融工具,满足企业的各种融资需求,为河南经济飞速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目前,光大证券郑州金水路营业部在河南辖区券商中排名位居前10。截至2017年9月底,郑州金水路营业部托管资产规模140亿元,客户数量40850个,2017年累计A股交易量约48亿元,并在债券发行承销、IPO保荐上市、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卢明军 王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