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共享单车被传退市!共享单车"洗牌潮"来了

2017年11月10日10: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倩 文 许俊文 摄影

  不期而至的“洗牌潮”

  这场“洗牌潮”的到来,就像酷骑单车在河南市场一夜间蒸发一样,毫无预兆不期而至。

  据了解,共享单车在河南市场从横空出现到众人皆知,不过半年时间,然而就在这半年时间里,出现首位退出者——酷骑。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截至退出前,酷骑在郑州一共投放了6.7万辆单车,包括9月份初投放的上千辆带有太阳板充电功能的新车,而直到现在,约四分之三郑州用户的押金还在沉睡无法退还。据之前在酷骑总部品牌公关部工作的员工介绍,酷骑在全国也只是退还了四分之一用户押金。

  “从得知酷骑出事就申请退押金,现在两个月过去了仍杳无音信。”据郑州市民刘女士告知,鉴于精力有限近期打算放弃押金索讨。刘女士之前是三家共享单车的用户,而通过这次经验教训,现在只保留了一家共享单车的注册账号。

  然而放眼全国市场,这样的事在共享单车行业并非首例。据悉,酷骑已是自今年6月份起,第四家宣布退出者。11月初,尚未在河南市场投放的小蓝单车,关于其退出市场的传言四起,虽然相关负责人出面澄清,但其押金难退已是不争的事实,而鉴于之前退出者的经验,押金难退无疑预示着资金链的断裂,在竞争中持续经营将异常艰难,被清退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最先赶上共享经济风口的共享单车,这是怎么了?”不少人还在为退押金而苦闷时,很多业内人士开始注意到该行业已经进入“洗牌期”,其明显的征兆便是押金难退、资金断链、第一并购的发生。据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赢介绍,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形成的双寡头格局已然无可争议,摩拜ofo占据大半壁江山,在双寡头合力剿杀下,共享单车企业出现“清场”是迟早的事,这也是市场竞争规律使然,只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早。

  那么双寡头到底占据市场多大份额,致使二三梯队同行业者日子如此不好过?据艾瑞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夏季ofo、摩拜活跃用户市场占比分别为53.9%、34%。共享单车行业中,除“双霸”以外的近50家企业,在共享单车市场占比共计仅12.1%。

  然而市场份额占比的不均等,并没有影响到整个共享单车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规模为8.3亿元人民币,2017年或将增长至24.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96%。而据业内专家指出,接下来总体市场将会达到一个供需平衡点。

  政策收紧,共享单车下半场拼技术和服务

  “如果说共享单车上半场靠规模、数量占据市场份额,那么下半场将是一场技术和服务的比拼战。”张保赢指出,共享单车下半场面临的第一道门槛,就是城市容量的天花板,如果单纯靠增加投放数量抢占市场已经不可能。

  据悉,今年8月份,国家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合理规范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数量。而在9月中旬,郑州市交通委等三部门约谈5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求其暂停单车投放。截至三季度末,包括郑州在内的全国13个城市已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由于政策收紧,一线、二线城市共享单车行业格局已定,仍未进场的企业未来希望渺茫,因此很多企业开始瞄准三四线城市,对此很多业内专家并不看好。据有关业内人士分析,三线及以下城市人口密度较低,需求有限,地域也更为广阔,共享单车投放密度及运营方式无疑将给企业带来新一轮挑战。同时,在共享单车运营管理问题上,共享单车企业要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不仅共享单车用户习惯有待培养,单车高比例损毁盗失问题将更加突出,运维成本随之提高。

  可见,有限的市场份额下,共享单车单靠烧钱已不是长久之计,谋求新的盈利点已是大势所趋,那么共享单车有这么多用户,应该从哪个方向“突围”?张保赢告诉记者,技术和服务是谋求盈利的两个主要诉求点。在众多共享单车品牌的包围下,单车智能化程度更高、软件使用更便捷、服务质量更好都将成为培养用户品牌依赖度的筹码,而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多,大数据将是共享单车一个重要盈利点。

  万事开头难,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共享单车已经走完了上半场,如何在下半场不被淘汰,寻求盈利而不是靠烧钱维持运营已成为当务之急,或许这也是未来共享经济发展的出口。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