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万辆共享单车被扣 几家单车企业再次承诺“治乱”

2017年11月16日10: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院中堆放的共享单车

  □记者王新昌文张琮摄影

  昨日大河报以《因为乱停乱放万辆单车被扣》为题,报道了上万辆共享单车被扣一事。报道引起郑州市有关部门以及相关单车公司重视,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堆放单车的无名小院,身着协管字样的工作人员开始摆放单车,城管部门表示,已暂停向该停车场运送单车。

  【现状】无名小院紧闭,不再接纳单车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金水区晨旭路附近的无名小院。几名身着协管字样的工作人员,正将成堆的单车重新摆放整齐。

  “乱七八糟堆着,确实不好看。”一名协管员说,他们是由北林路办事处组织来重新摆放单车的。采访中,这个小院大门始终紧闭,不见再有运送暂扣单车的货车进来。如果有市民敲门进院,门口保安人员会摇头不让进。这名保安介绍,从昨日开始,已经没有新单车再运来了,“你们报道后,领导就不让再有新收的单车送过来了……”

  大河报记者看到,原来一些货车、小吃摊等和共享单车堆在一起,昨日也被重新归置,共享单车集中堆放,摆放整齐的只有百十辆。

  为啥摆放进度这么慢?工作人员表示,城管部门的想法是让共享单车公司安排人来摆放,而共享单车公司只想把单车拉回去。最后,只好由办事处安排协管员来摆放。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摆放,至少得一个月才能摆放好。

  记者等到昨天下午5时许,一位自称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来到无名小院,他表示已安排人来摆放车子,但直到下午6时许,才来了3人,而此时天色已黑,这几人又走了。

  【揭秘】政府停车场,辖区还有很多个

  这个无名小院是谁的仓库?其他地方还有被扣的单车吗?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北林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这个小院是金水区的停车场,存放由综合执法局暂扣的乱停乱放物品,由于多是车辆,被大家习惯叫停车场。而上万辆单车,也不是北林路街道办一家所扣,而是整个金水区十几个办事处共同扣的。

  采访中,大河报记者获悉,从昨日起,被扣的共享单车已不再往这个无名小院送,那么是“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活动”结束了?还是把暂扣的共享单车运往了其他仓库?北林路街道办有关人员称,金水区存放暂扣单车的停车场“有好几个”,整治活动没有结束,新暂扣的单车被运往其他停车场了。

  几家单车企业再次承诺“治乱”

  □记者杨霄王新昌

  大河报记者获悉,昨日下午ofo摩拜单车的郑州负责人都来到了郑州北林路街道办事处,和综合执法局以及办事处协调要回单车的具体细节。

  单车公司称,将加速解决车辆领取,并将积极主动与各级政府完善沟通渠道、建立对接机制。同时,增加固定的车辆管理人员,切实做好引导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

  析因

  为何万辆共享单车被扣?

  ●单车企业:

  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称,近几个月,对单车乱停乱放,郑州市相关部门进行了高标准处理。车辆被扣,造成停车场堆积。

  摩拜单车相关人员透露,晨旭路停车场只是其一。目前,已知郑州市共享单车暂扣存放场不低于10个,像晨旭路规模的停车场有四五个。

  ofo方面表示,当前,已通知河南运营团队与管理部门进行积极协调和沟通,以期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管理部门:

  为啥要暂扣共享单车?金水区综合执法局北林中队中队长倪勇说,郑州市目前在进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其中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打个比方,如果整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满分100分的话,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要占到10分到15分。大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在都是电子拍照、考核,会扣办事处的分,所以不清理不行。”倪勇说。

  被扣之后为何没有领取?

  ●单车企业:

  “一直未放弃认领,但在实际领取过程中却有点困难,不得要领。”正如另一家单车企业所反馈,当前,未能及时领取被扣车辆的主因有两方面:其一,城管部门对被扣车辆放行后,企业在停车场遇到了“缴费要求”,标准不一,有的要“单辆百元”,这让企业产生了迟疑;其二,个别区域的停车场因未得到管理方明确的“放行”指令,暂不接受企业领取被扣车辆。

  ●管理部门:

  “企业拉走单车的大门一直敞开着,但拉走前得有个说法,不能前脚拉走了,后脚又乱停乱放。”金水区综合执法局北林中队中队长倪勇说。

  对于是否需要缴罚款,目前各方态度不明。倪勇表示,城管部门对乱停乱放车辆可以清理,但若罚款却没有依据;交警部门对乱停乱放骑车人罚款是有依据的。

  郑州到底有多少共享单车?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几家单车企业郑州负责人。

  ofo郑州负责人马基峰表示,目前郑州ofo投放总量为21万辆;而摩拜单车郑州负责人田凯强表示,目前郑州摩拜单车总投放量20万辆。两家公司都表示,郑州下达“暂停投放令”后没有新增投放量。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具体投放量有多少,只有各家公司知道,管理部门难以掌握,“两家公司虽然说不增加投放量,但如果‘以旧换新’,收走1万辆旧车,补充2万辆新车……”而酷骑投放具体数据也难以掌握,哈罗刚刚涉足郑州。业内人士估计,郑州共享单车总量在50万辆以上。

  探讨

  增加运营人员升级科技手段几家企业承诺要“治乱”

  与如此巨大的投放量相比,共享单车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业内人士透露,ofo工作人员约700人至800人,摩拜单车工作人员约400人至500人,“对于大量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靠有限人工摆放根本不现实”。如此乱局怎么破?

  ●摩拜

  将在3个方面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其一,增加线下运营人员,监控重点路段与问题路段的整理、收回车辆力度;其二,通过相关科技手段,强化指导周期过热路段的监控,协调地面人员有的放矢地转移车辆;其三,通过信用分级体系,对用户停放行为给予奖惩,引导公众合理停放车辆意识。

  建立日常互动对接管理群,能够做到15分钟响应。而在未来,将继续加大对热门商圈区域增加固定的车辆管理人员,引导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共同打造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

  ●哈罗

  此外,因为冲撞郑州“暂停投放令”、准备把单车迁至三环以外的哈罗单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当前,郑州市区内的共享单车保有量确实较高,但据调研和测算,三环以外大量用户的骑行需求,至今未得到满足,这反映了郑州的单车投放结构与用户真实需求存有“误差”。与此同时,同业企业在主城区局部地区竞争、“过剩”供给,的确带来了“饱和”假象,以及愈演愈烈的城市公共管理危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