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款智能办税机器人进入河南 人工智能还会抢谁的饭碗

2017年11月20日09: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俊伟

  11月19日,一场“中国智能税务服务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会议上,知名的财税专家分享了税界的最新动态、税务的现代化前景以及智能化对财税行业发展的影响,吸引了河南及山东、浙江、安徽、陕西等省的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共60多人参加。

  国内首款智能办税机器人也第一次在河南亮相,更是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

  【智能】

  智能办税机器人

  已实现人机对话

  据介绍,这款叫做“税宝宝”的智能办税机器人,整机除使用德国智能机芯片,其他均使用了我国自主部件。

  作为第一代智能办税机器人的1.0版本,目前它已经可以做到人机对话。

  现场,当工作人员提问“企业购买轿车,可以抵扣吗”的问题时,尽管提问者的叙述并不算完整,但机器人立即就给予了语音回应,并同步在屏幕上显示出了应答文字: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2……规定: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自用的应征消费税的摩托车、汽车、游艇,其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税企和谐公共服务研究院院长孔国强介绍,这款小巧玲珑的机器人,目前推出的是1.0版,但它已经能够实现“六能”:能查税、听税、问税、看税、约税和办税。

  最核心的功能包括政策法规的精准查询,涉税问题问答,发票验证,海量的可以借鉴的税收筹划案例以及视频学习。甚至,在财税工作人员劳累的时候,还可以喊它讲个故事,说个笑话听听。

  【期待】

  机器人能把办税人员

  解放出来

  参会的税务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对办税服务的智能化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期待。

  河南省国税局原常务副局长梁文贤介绍,目前在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大厅,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很多还都是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他们就是掌握再多的税收政策,也不可能比得上智能机器人。”

  “还有12366热线,后台也占用了很大的人力,有很多还是刚提拔出来的业务尖子、年轻干部,还有一些是第三方人员,天天接听热线,回答问题,工作比较枯燥,即便培训再长时间,有时候也难免会与咨询者产生矛盾。”

  所以梁文贤说,“智能时代来了,你惊着了吗?我是惊着了。但纳税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这种‘惊吓’是很必要的。”

  河南省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刘剑斌也期待,智能机器人能进入办税服务大厅,把办税服务人员解放出来。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税务总局知名专家靳东升博士对这款智能办税机器人非常看好,认为其兼具了准确性、权威性和及时性。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税务硕士生导师朱广俊对办税智能机器人也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介绍,原来国内部分省份也曾尝试过纳税服务机器人,但那些机器人并不智能,更恰当地说,只能起到“导引”功能。他认为,这款“税宝宝”称得上当前最先进的智能办税机器人。

  分析

  智能办税机器人

  最终会替代人工吗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11月15日,科技部又召开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公布了首批四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人工智能在中国正在进一步发力。农业、教育、金融、工业生产、城市管理……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

  那么,智能机器人会在多大程度上替代人工?办税智能机器人会在多大程度上替代企业财税人员及财税代理公司的工作?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准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财税科研所副所长郭洪荣认为,凡是重复性的劳动,最终都会被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

  据介绍,目前推出的这款智能办税机器人,其2.0版本将可以实现代理记账、审计、风控、纳税申报等功能;3.0版将做到自动核算、避险和税收筹划;在2020年前,4.0版将会实现工商税务银行一体化自动服务。

  郭洪荣还认为,智能机器人不仅会取代企业财税人员和税务代理公司的那些重复性劳动,比如开具发票、申报纳税,甚至连税务部门的稽查工作也可以做到。届时,财税工作人员要做的,是研究工作,创造性的工作,人工智能的发展,甚至将使得高校培养大学生的内容、方向也要改变。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