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诚心退款,还是放"烟幕弹"?酷骑今日或再发声!

2017年11月21日10: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见习记者彭飞

  核心提示|昨日上午,酷骑单车在“失联”近两个月后,终于再次发声。酷骑官微发布了退还押金专线以及现场退还地址。不过,众多郑州用户表示专线电话要么是空号,要么“正在通话中”。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未拨通酷骑公布的三个电话。此外,酷骑称用户可持相关证件到成都“莱普敦公馆”现场退还押金,记者联系了该酒店的物管人员,物管人员说,酷骑的人员昨天上午已经搬离酒店,去向不明。接手酷骑单车的第三方运营商拜客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酷骑方面或于今天发布新的情况说明。

  酷骑退押金专线电话不通,且已搬离公布的地址

  昨日上午,酷骑发布《酷骑单车后续使用及退押金事宜的通知》称,酷骑单车因经营原因,给广大用户带来困扰,为此万分抱歉,同时酷骑一直争取继续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并最终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运营酷骑单车的管理和运维工作(不包括债务)。

  酷骑表示,原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办公室暂停办理退还押金事务,酷骑公布了两种退还押金渠道:一是用户持本人身份证、驾驶证或护照等有效证件,到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吉泰路588号海洋中心(莱普敦公馆)1栋708室现场退款;二是不方便到现场的用户可以联系退押金专线18610621301、13426421951、15711055034,专线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日9:30-17:00。

  昨天上午10点左右,郑州市民周女士拨打了酷骑公布的专线电话,不过第一个电话号码为空号,第二个、第三个号码迟迟不能拨通。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不少郑州网友也拨打了专线,不过大家纷纷表示,要么占线,要么“正在通话中”。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未能拨通上述专线电话。一郑州用户推测,电话可能被打“爆”了。不过,也有人表示,公布几个电话号码,让150多万名用户打电话退款,不合理,也无诚意。

  既然电话打不通,那么到了现场,能退还押金吗?记者了解到,一名成都酷骑用户按照上述地址去退押金,到后发现房间大门紧闭。为此,记者联系了“莱普敦公馆”的相关负责人。莱普敦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注意到了酷骑发布的声明,但是我们酒店没有租房间给酷骑,今天上午有人来退押金,我们把情况说明了后,都回去了。”该工作人员表示,该酒店已向派出所报警,并通知了当地城管局的执法队,希望用户不要白跑一趟。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酒店的物业管理人员,他回复说:“今天早上酷骑的人已经从这里搬走了,因为我们这是酒店,不是办公的地方,那么多人来了会影响秩序。至于酷骑搬到哪里了、如何退还押金,他们随后会通过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我们知道的就这么多。”

  酷骑今天会有新的声明吗?

  一名成都酷骑用户告诉记者,昨日上午他到莱普敦酒店后,发现酷骑的人员已经搬走。随后他找到位于成都新希望大厦B座的拜客单车(接手酷骑单车的第三方运营商),“与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会儿,后来领导来了,让我们登记了姓名和注册手机号,说帮我们联系争取一下,一个多小时后就退款了”。为进一步核实该说法,记者联系了拜客单车的相关人员。他说,拜客单车无法为酷骑用户办理退押金事宜,上述用户反映的情况,他表示不知情。不过,据他个人所知,酷骑方面将于今天发布新的情况说明。

  记者注意到,虽然昨日酷骑再次发布了声明,但是仍有许多网友对此表示质疑。

  网友“雄县何以琛”:最新公布的电话打不通,酷骑公司又给出一张空头支票。如果酷骑有诚意,应该解释一下app平台数据被清空的原因,并恢复平台使用,通过平台接受用户退押金以及余额。

  网友“滴滴的美梦”:酷骑是真心想处理,还是只是拖延时间?如果电话专线能退押金,之前为什么要用户到北京总部现场退款?

  延伸

  摩拜ofo单车退还押金速度如何?

  摩拜单车、ofo单车、酷骑单车曾是郑州共享单车市场上的“三巨头”。如今,酷骑单车的押金问题也让不少郑州摩拜和ofo用户有了心理阴影。那么摩拜和ofo单车退还押金的速度如何。记者昨日体验了这两种单车退押金的情况,发现在5分钟内,摩拜和ofo分别将299元、199元押金退款成功。据了解,ofo承诺在3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摩拜承诺在2到7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此外,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65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以免押金骑行ofo单车。

  今年8月1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不过,当下“免押金骑行”仍未普及开来。这种情况下,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如何规范资本在“共享”领域的扩张?对此,监管层应担负责任已成为业内的共识,广大消费者对此充满期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