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美丽“绿色画卷”背后的兴业绿色金融“魔术手”

2017年11月24日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

  在福建省安溪县西坪镇与虎邱镇交界的山地上,21台逾百米的风机矗立山头,“捕捉”肉眼看不到的绿色风能,源源不断地通过变电站输往山下,以满足安溪县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这21台风机隶属安溪青洋风电场,据悉,该项目共将新建31台2MW风力发电机组及一座110kV升压站。目前,已完成安装的21台机组其对应的电网建设已完成,其中20台已上网发电。

  据项目业主华电(安溪)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荣宗介绍,安溪青洋风电场项目从2014年12月公司注册,到今年3月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购售电合同,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在其看来,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运用国际通用的“赤道原则”,对安溪青洋风电场项目进行评估。2016年以来,该银行给予华电(安溪)新能源有限公司核定5.03亿元项目货款额度,专项用于青洋风电场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贷款期限15年。

  “在评估时,我们兴业银行的服务小组意识到,青洋风电场作为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不仅节省能源消耗、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又可以满足当地电力需求,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据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陈紫峰介绍,该项目根据工程进度提款,目前兴业银行已对其发放贷款约1.35亿元。

  据预计,待安溪青洋风电场项目整体建成之后,每年可上网电量约42.663GWH,每年可节约1.32万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硫产生量5.08吨、二氧化碳产生量3.84万吨。

  “一千米以上是风电,一千米以下是生态茶园”,作为福建乃至中国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一幅美丽和谐的“绿色画卷”正在安溪徐徐展开,林荣宗正向当地政府积极建议,将电场与茶园“串联”,发展生态旅游。

  在“海上花园”厦门,得益于兴业银行灵活、高效、日渐完善的绿色金融审批体系,厦门市政府首个垃圾BOT项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从报批到项目落地用时不到三个月,引得项目承建方、厦门市联谊吉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希建连连“点赞”。

  点“绿”成“金”的理念,在该项目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沼液可回收、沼气可发电、玻璃器皿还可再利用……”据连希建介绍,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采用“分选+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发电,再加好氧发酵堆肥”工艺,属于国内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已达到设计规划的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的能力,并于2015年2月正式并网发电。

  连希建还指出,垃圾处理可回收物并销售的物质主要为橡塑、玻璃和金属,根据该项目试运行期间的含量比例测算,其每年可回收量分别为720吨、168吨和8.2吨。发电上网价格按0.6元/千瓦时计算,每天500吨的垃圾处理量(其中分拣后的330吨用于发电)每年沼气发电1354万度。通过垃圾智能分选得到的垃圾衍生燃料(RDF),每吨垃圾处理后可获得0.239吨RDF进行销售,每年可获得4.36万吨RDF。此外,该项目建成后,CER减排系核证减排量折算为发电量为1354.3万度。

  “在专业支持上,总行绿色金融部对该项目中所涉及的CER核证减排量、RDF收入、垃圾处理流程、沼气发电效率等专业问题予以专业指导,解决了该项目审查过程中涉及的专业问题。”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贷款担保方面创新突破,分行在该项目用地暂无法办理抵押的情况下,以垃圾处理费收费权质押作为替代,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突破了项目贷款原则上要求土地抵押的政策,最终兴业银行给予本项目贷款总额11000万元,占总投的55.48%,贷款期限9年,并给予还款宽限期2年。

  显见的是,无论是安溪青洋风电场项目,还是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项目,金融机构护航绿色项目的脚步愈稳、愈实。这也与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的愿景高度契合。

  在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匠心精神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活动中,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表示,11年来,兴业银行秉承“寓义于利”的可持续金融理念和社会责任观,积极把握绿色金融发展机遇,逐步“植绿”整个集团,走出一条点绿成“金”“由绿到金”的特色发展之路。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众多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了绿色金融融资13824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到6603亿元。据测算,兴业银行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国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89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335.64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379.54万吨。

  相信,随着中国金融机构坚守“植绿”初心,始终以“匠心精神”笃行服务绿色发展,继续探索和大力发展可持续绿色金融,一个国力强盛、青山绿水环绕的美丽中国不再遥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