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农商行全部开业!开封全面完成农商行改制

2017年11月23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从开封银监分局获悉,今年以来,随着杞县农商行、通许农商行和尉氏农商行相继开业,开封辖内六家农商银行已全部开业,实现了农商银行“全覆盖”,至此,开封成为继洛阳之后全省第二个全面完成农商银行改制的地市。

  开封银监分局紧紧围绕改革大局,统筹谋划,将农合机构改革工作列为分局重点工作项目。改革过程中坚持以“真实消化风险、保证改制质量”为目标,以政策辅导、验收把关和监督检查三大职责为途径,把“洁净改制”作为改革的底线和原则,严把准入关口,推进农商银行组建。

  把脉开方,对症下药

  开封分局组织成立组建农商行推进工作组,加强农信社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农村信用社改革会议,研究探讨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工作,针对不同农信社的发展特点,逐一把脉开方,引导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改革方案。建立农商行组建工作进展周报制度,要求改制机构每周报送工作进展和下周工作计划,定期对各机构组建农商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机构按照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评估验收,夯实基础

  按照组建农商行流程,在尉氏、杞县、通许三家联社完成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后,开封银监分局组织验收组对辖内尉氏联社、杞县联社、通许联社开展了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验收工作,重点验收了三家联社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情况、中介机构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情况、不良资产及信托资产处置情况、股东资质及股金来源等情况,对验收中发现问题,督促各银行业机构积极整改,夯实基础。

  “三见三看”,实地查看

  根据省局《河南银监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商业银行主要股东准入资格审查的通知》要求,开封分局赴全国7个地市对辖内改制机构持股比例5%以上股东进行“三见三看”,与持股超过5%企业的主要股东、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见面,了解企业股权结构情况、关联企业情况、经营盈利等情况;实地查看企业的经营场所、经营状况;查看企业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等;查看企业纳税证明,为审核农商行股东资质提供“第一手”材料。

  认真审核,严把准入

  对股东资格审核过程中,开封分局坚持涉农优先、资质优良的原则,通过对股东资格的审核及实地调查,发现三家股东不符合入股农商行资质和两家法人股东存在关联关系的问题,要求不符合资质的股东转让股份,对存在关联关系的股东要求合并持股,合并持股超比例的机构转让股份,优化了股权结构,提升了股东资格质量,保证农合机构股金的稳定性和稳健经营。

  对于开业之后的农商银行,开封银监分局将从监管指标日常监测入手,紧盯开业后各农商银行监管指标变动情况,确保监管指标持续达标,农商银行经营质量不下滑,强调监管的持续性。(吴华丹 李梦非)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