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台“史上最强人才政策” “聚贤令”已发,“郑”等你来!

2017年11月24日1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建勋何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11月23日,郑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公布《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全球发出“聚贤令”。

  《意见》涵盖7项人才计划、19条保障举措,提出了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来郑落户等30条实实在在的新政,被称为“史上最强人才政策”。

  实行“重金”引才。对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和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奖励。对地方级领军人才、地方突出贡献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同时,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原技能大奖”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增加了引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实行“零门槛”落户。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三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落户后暂未就业或创业的,按上述标准发放6个月的生活补贴。

  买房贵、租房难,是不少人才的现实困惑。《意见》在人才安居保障上放了不少“大招”。对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分别提供不高于3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免租住房,在郑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可无偿赠予。对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补贴。对在郑工作并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以上的非郑户籍人才,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取消限购。通过政府统建、单位自建和公租房建设等方式,力争两年内建设2.5万套人才公寓,本月底开工建设5000套,缓解青年人才就业创业之初的购房压力。

  如何让众多外籍人士在郑州安心工作和生活?郑州提出打造内陆城市海外人才集聚地。针对海外人才居留落户难、生活不方便等问题,积极争取扩大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办理人才签证范围,完善永久居留证申报渠道,为外籍人才来郑提供居留和往来便利。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引进培育5~1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聚集100名国内外顶尖人才、3000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2000名社会事业领域领军和专业骨干人才,新增4万名高技能人才,每年吸引20万名高校毕业生留郑来郑创新创业,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

  “引进一个领军人才,有时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甚至培育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郑州人才特使王为工说,人才政策关系到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提升。郑州正在积极发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大数据、现代农业等战略主导、新兴产业。众多精英的加盟,必将带来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提升郑州区域经济竞争力,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

  郑州高新区人才办副主任王子帅说,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人才政策的普惠性将给郑州带来大量“生力军”,必将大幅提升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郑州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给城市带来新的活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