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新乡分行强化风险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17年12月03日13:03

来源:大河网

  金融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指导金融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近两年来,在宏观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原银行新乡分行通过建机制、树典型,打造了牢固的风险防控三道防线,不断推进由传统发展模式向现代化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新乡区域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筑牢稳健发展的基础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河南省委省政府为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对实体经济支持能力,将原新乡银行等13家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新设为中原银行。肩负责任,受命危难,中原银行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开业。

  面对老城商行管理粗放、案件频发的局面,中原银行总分行积极应对,并不回避,对包括原新乡银行在内的一系列案件都在上市招股书和2017年中报中进行了充分披露,赢得了市场投资者的积极认可。值得一提的是,中原银行在香港上市首年就获评"2017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具投资潜力上市公司"。

  成立三年来,中原银行新乡分行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明确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思路,营造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下猛药,出重拳,解决风险防控意识低下、风险防控技能缺乏、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的突出问题,审时度势,统筹谋划,明确了在发展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发展思路,提出了"质量大改善、管理大加强、效益大提升、规模大增长"的经营发展战略,将降旧控新和内部管理作为中心工作贯穿始终,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引导中原银行新乡分行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一是加大合规管理,通过高压的态势遏制柜面业务操作风险和授信业务操作风险频发的势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两年来,已处罚违规违纪员工100余人,开除1人。构建三道防线,对三道防线进行双线问责,有效遏制操作风险,员工已经实现了从不敢违规到不愿违规的转变。二是坚持在治本上下功夫,完善机制、制度,搭建岗位之间的相互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技能,加强员工业务层面和风险防控层面的业务培训,充实信贷管理部贷后管理和会计运营部监督中心的员工队伍。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国家战略落地河南,一系列发展机遇摆在河南1亿群众的面前。新乡处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区域,发展优势逐步显现,发展潜力有待激活。

  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新乡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根植地方,回归本源,抢抓市场机遇,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是借势新乡经济发展大好机遇,抓好供给侧改革,促发展,稳质量,重创新,细管理,突出特色,加快业务转型。二是持续优化调整信贷资产结构,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序有效快速投放。坚持一户一策,有扶有控,因企适宜的方式,科学管控产能过剩行业和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信贷投放。三是严守风险底线,管好信贷增量,做优信贷存量,快速实质性化解不良贷款,积极协助监管部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扶微扶小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其快速健康发展的瓶颈,尤其是民营经济。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现状,中原银行新乡分行牢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使命,主动担当,坚持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全力支持优质中小微企业发展。借助债权人委员会等沟通机制,积极与政府、企业协调沟通,主动出谋划策,与企业共渡难关,实现了政银企互利共赢。在授信政策方面,针对经营已经陷入困难、还款意愿较强的高风险企业,新乡分行坚持不抽贷、不断贷,积极作为,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因户施策,制定专项重组盘活化解方案,帮扶其渡过"寒冬",并主动向总行申请不良企业利息减免政策,对救助有望的企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对救助无望的企业,积极核销不良企业贷款,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截至2017年10月31日,新乡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76.07亿元,较年初增加5.63亿元,增幅7.99%。

  争做普惠金融排头兵

  2017年,中原银行新乡分行严格落实总行"上网+下乡"发展战略,聚焦三农,践行助农、利农、惠农,打造"服务不出门、取款不出村、户户有授信、村村有网点"的未来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县域支行、乡镇支行、惠农服务点"三位一体"服务网络,树立农村金融服务新标杆形象。一是提升农村市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推动普惠金融建设,快速设立惠农服务支付点。截至10月31日,惠农支付点开业91家,已实现新乡区域区(县)、乡镇全覆盖。二是创新惠农金融产品和服务,研发推出"惠农卡"、"惠农宝"、"幸福家庭卡"、"老家汇""泛支付"等金融产品,为乡镇居民提供便捷的支付结算、理财及小额贷款、缴费及财政补贴代理等金融服务。三是创新运营模式,推行"电商+金融"服务模式,建设"中原银行-乡邻小站",提供"电商+金融"一站式网络购物、快递收发、快捷缴费、小额现金支付等助农金融业务。四是拓展创业渠道,带领城乡居民携手奔小康。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发光伏发电项目。五是加强普惠金融宣传,以惠农支付网点为支点,主动融入农村金融市场,努力将惠农支付网点建设成为金融宣传站、金融便利店、农民之家。

  近年来,国家深化金融改革,城市商业银行快速成长,成为弥补经济金融短板、解决金融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重要力量。中原银行新乡分行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实现了质量大改善、管理大加强、效益大提升、规模大增长,是城市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为全国人民描绘了未来发展新蓝图,新时期、新征程、新挑战、新作为,中原银行人将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