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提出“三品”战略 让更多河南品牌跻身500强

2017年12月04日10: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河南日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辉

  12月1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为培育更多的河南工业精品,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制造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消费品工业为重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制造业供给产品的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显著提升。

  我省制造业原材料产品比重偏高,能够满足日常生活的终端消费品偏少。《意见》提出,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

  在增品种方面,支持企业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在产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丰富和细化产品种类。开发千项工业新产品,每年滚动实施1000个左右以新产品开发为主的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培育百项工业精品,打造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设计精美、制作精细、性能优越的精品;提高研发和创意设计水平,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

  在提品质方面,在全省制造业企业中开展“三对标四提高”活动,引导企业对照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推动产品提质、企业提效、产业提升、结构提优,大规模开展“质量标杆进企业”活动。实施“标准化+先进制造”行动,围绕制造业主导产业以及新兴产业,加快技术标准研制和创新,提升优势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供有效供给。组织开展企业内部“双创”活动,加快培养一批专注工艺提升、精益生产的“大工匠”。

  在创品牌方面,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培育知名产品品牌,创建品牌示范企业,培育区域品牌和制造业“单项冠军”。

  关于“三品”行动的目标,《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创建150个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培育15个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培育50个省长质量奖企业和8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4%以上;品牌培育取得明显成效,构建龙头品牌引领、骨干品牌支撑的发展格局,培育100个省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15个国家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创建30家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0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培育一批进入世界品牌价值500强和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品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