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郑州金水支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17年12月04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奏响转型发展协奏曲 谱写金融服务新篇章

  自总行推行转型发展伊始,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充分贯彻总、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行之本”的要求,倾力服务国家战略,紧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等重大建设,充分发挥挖掘自身优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以客户为中心,围绕优质民生类项目、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多种类型的客户,精准服务省内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推动基础建设普惠民生,为全省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城市转型助推加力,为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化金融服务。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经济金融环境,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把握时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坚持稳健合规经营,全面防控风险,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自身转型。截至2017年三季度全口径存款实现跨越式发展,存款规模站稳850亿,各项贷款余额刷新历史实现550亿,资产质量控制良好。

  服务大局,做城市建设发展的发动机

  2016年,郑州市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时,随着国家PPP项目管理的不断规范,郑州市大范围启动了城市PPP项目的建设。

  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是郑州市最大的PPP项目建设投融资主体,承担了郑州市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融资工作。自2014年,建行郑州金水支行加强转型,不断助力推动城市PPP项目投资建设,通过信贷资金,为客户承担的郑州市重点项目“农业路快速化工程”提供了30亿元资金支持,极大促进了项目的建设推进。2016年以来,在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陇海路快速化工程”和“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南区地下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等PPP项目中,创新进行了产品的智慧型创新,在郑州市创立了首只“郑州市融资支持PPP基金”,用于投资郑州市优质PPP项目,为项目资本金的充实提供了优质便捷的融资途径。该基金合计规模为60亿元,在基金成立的仅仅半年内,投放金额就高达6亿元,大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领域水平的提高。除此之外,针对经济发展需求,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为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96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分别用于郑州市重点工程中州大道下穿工程、四港联动大道工程、常西湖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为郑州市、乃至全省社会建设水平、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强劲的动力。

  关注民生,助力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

  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建筑工人工资拖欠问题逐渐成为社会的一个突出矛盾,近年来国家多次下发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意见和规定,农民工工资如何能够准时、准确发放已成为一个主要的社会课题。

  面对难题,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通过学习其他地区的代发经验,开发设计“一卡通考勤系统”,以我行乐家乐业卡特色为载体,配合政府部门开发农民工考勤系统,做到农民工劳动透明化、规范化。优化代发流程,及时反馈发放情况,协助监管部门随时查询各建筑企业的代发工资情况,做好建筑企业代发工资监督。

  为确保系统的平稳运行,郑州市建委、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和试点建筑企业联合成立小组,及时对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沟通解决,经过试运行后,建筑企业及时推广,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参考。

  科技先行,做地方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互联网网络贷款产品“快贷”,是国内金融系统首个真正全流程个人网上自助贷款产品,客户可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贷款,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签约、自助支用与归还。近年来,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利用“小微快贷”新产品解决企业资金链周转不灵的难题,支持小企业融资客户608户,有效地促进了地方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紧跟国家扶贫政策与三农政策,利用“善融商务”电子商务平台,持续加大对涉农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与三全食品、盛田农业、华润五丰等公司合作,助力三农建设,推进农业经济发展。

  银医直连,扩大医疗健民的影响力

  面对民众就医渠道长,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一方面积极协助郑州地区各大医院开展智慧医院建设,率先实现网上预约挂号、手机缴费等业务功能,全力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另一方面利用我行技术优势率先开发银医直连系统,为郑州地区医院累计投入数千万元资金用于改善自助服务等硬件设施,极大的提升了医院工作效率、优化了患者就医体验,先后成功完成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智慧医院项目,有力地扩大了医疗健民的社会影响力。

  “服务客户,不忘初心,牢记责任,玉汝于成”,在未来的工作中建设银行郑州金水支行将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任务,提升合规稳健经营管理水平,继续发挥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有效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应有的作用。(李佳 王苏铭 杨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