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信阳分公司开展冬季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2017年12月02日12:13

来源:大河网

  为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管理,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近日,中石化信阳分公司全面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环保设备设施(项目)、消防设备设施、特种设备进行风险识别与隐患排查。

11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要求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油库、加油站立即组织安全隐患自检,公司领导小组重点复查。油库、加油站依规填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清单》、《环保设施安全风险识别与隐患排查清单》、《消防设施安全风险识别与隐患排查清单》并上报安全数质量科。公司领导小组按照《排查清单》显示的单位和部门,组织重点复查、维修与整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进一步加强承包商安全管理。严格审查承包商资质,审查监管人资格,进场施工前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并考试,考试不及格者严禁进场施工。严格执行特殊作业安全许可制度,执行集中动火和动火票升级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动火作业。施工实行发包方与承包方双向监督,同时进场,现场管理,全程监控。

  进一步加强对环保新工艺、新设备的安全管理。对在建和近5年投入运行的环保治理项目、装置、设施等进行安全风险识别与隐患排查,如库站油气回收设备、油库油气回收在线计量装置、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装置等,污水处理、酸碱水中和、有机化学试剂保管使用等环保设施以及其它涉及废物的设备设施。

  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排查在建及近5年投入运行的消防设施,排查治理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无证上岗隐患。油库重点检查储油罐喷淋消防系统喷淋是否正常,消防贮水罐及管道是否畅通,报警系统是否正常,消防队及消防车是否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加油站重点检查配电间线路及用电安全,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到位,性能是否良好。

  此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全面检查、不留死角,发现隐患、立即报告。加强关键岗位、要害部位、施工站点的现场监管,做好防滑、防冻、防火、防跑冒工作。在隐患排查过程中,对设施设备进行一次专业养护,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五定”(定整改方案、资金、期限、责任人、预案)要求,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制定相应整治方案和防控措施,实施整改和防控,确保岁末年初中石化信阳分公司收官工作平稳进行。(郭祥)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