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让业务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年12月06日11:38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伴随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以及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具体到建行,先行改革的红利已基本耗尽,传统经营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业务转型成为建行应对挑战、突破瓶颈的不二选择。建行的业务转型突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定位于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目标,着眼于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银行。在具体实施路径上,采取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五位一体”协同推进的整体转型策略。

  对于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来说,转型并不是简单的事,每一次转型都意味着要打破旧有规则,解决新困扰、新问题。恰逢此时,建行举全行之力,历经6年时间,投入八千多名技术和业务骨干建设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全面竣工,建行的“新一代”系统立足建行转型创新和业务发展的实际,积极吸纳国际领先的实践和经验,深度融合最前沿技术,形成了企业级数据规范和企业信息多维视图,建成了支持建行集团“母子公司、海外内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是全球金融业信息系统建设的最佳实践,是全球金融界史无先例的重大创举。“新一代”系统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业务功能,为建行的业务转型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综合性经营方面,“新一代”致力于成为客户综合金融方案的提供者,在全球集团一体化层面,统一了客户信息、机构员工、总账、定价管理和产品管理等等,夯实综合性经营基础。通过全行“一个模型”实现海内外和母子公司的企业级的平台,支持全球和集团一体化发展。“新一代”在全球同业中开启了使用一套IT系统版本同时支持境内外业务的先河,真正实现了“一次开发,全行共享;一套系统、全球部署”。

  在多功能服务方面,“新一代”营建以金融生态圈为重点的多功能平台,重构了企业现金管理、托管、金融市场等数十个重要业务系统,支持组合多样、特色定制、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打通交易链、供应链上下游,推进金融生态圈建设。支持大数据应用,服务于经营管理决策。“千人千面精准营销”作为大数据的一个典型案例,通过分析客户的动态行为,生成营销数据,向不同客户展现不同的广告,取得极佳的营销效果。

  在集约化发展方面,“新一代”推动流程银行建设,实现了对公信贷、个人贷款等业务处理的流程化、直通化、自动化,实现了实物配送、账户服务和客户服务等集中运营。通过前后台分离系统,推动传统网点“封闭串行、逐笔业务处理”的生产模式向“同步并行处理、工厂化流水线”的集约化生产模式转变。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业务运营成本,提升了用户体验,缓解了网点交易处理压力。

  在创新型银行方面,“新一代”建成了参数化的产品装配工厂及配套的敏捷研发机制,能够基于14个产品线、136个基础产品、2279个产品条件、快速推出定制化的可销售产品,有效支撑业务创新发展。建行全力打造的支付品牌“龙支付”,致力于全方位贴近客户生活,紧密契合日常支付场景,为客户提供多快好省的解决方案;它创新融合了多项技术,是业内首个整合了NFC、二维码等技术的全新支付产品。前段时间与中国银联携手,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标准。

  在智慧型银行方面,“新一代”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成了全渠道、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与营销体系。通过“线上+线下”智能全覆盖的方式,助力智慧银行建设。线下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自助化、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体验,涵盖网点柜面的200余项非现金业务功能,分流柜面67%的业务,大大降低网点人力成本,解放网点生产力。智慧柜员机将成为网点产品销售和客户服务的重要渠道,将开启“客户自助办理为主,银行柜员服务为辅”的网点新模式。线上推出的智能机器人“小微”,已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2亿人次,日均交互超过500万次,相当于1万人工坐席的工作量,应答准确率达到93%,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大幅降低了成本。

  “新一代核心系统”的成功投产,累计投放一万三千多项创新及优化功能,让建设银行的产品创新更迅速、营销目标更精准、客户体验更优良、业务运营更高效、风险管理更全面、财务报告更准确,显著增强了建行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行稳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新的活力,为建设银行业务转型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徐曼丽 杜红升 李大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