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能否可持续发展?这家银行给出了答案

2017年12月06日13: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发展绿色金融,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尽管由于缺少具体的指导目录、环境风险评级标准等,商业银行因而难以制定相关的监管措施及内部实施细则,绿色金融措施缺乏可操作性。就目前而言,发展绿色金融,到底是个作秀的噱头,还是能做到商业可持续?

  记者日前参加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匠心精神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活动时了解到,银行业发展绿色金融渐成热点趋势,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部分银行同时采纳旨在全面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国际权威规则体系“赤道原则”,同样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告诉记者,发展绿色金融应立足商业可持续以及专业化。作为金融业和环境产业的桥梁,绿色金融同时也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兴业银行把绿色金融业务作为核心战略业务来抓,它不是一个宣传噱头,而是作为可持续的业务增长点来打造。”

  作为由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参照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赤道原则,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而兴业银行自2008年开始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截至2017年9月底,兴业银行已经累计对1010笔项目开展适用性判断,其中342笔适用赤道原则,涉及14572亿元投资。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达到商业模式可持续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

  成立于2014年12月的华电(安溪)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安溪青洋风电场项目建设。据华电(安溪)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荣宗介绍,安溪青洋风电场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4.4亿元,新建21台2MW风力发电机组及一座110kV升压站。2016年5月11日,该公司在遵循“赤道原则”相关要求前提下,以该项目从兴业银行贷款人民币3.53亿元,贷款期限15年,建设期内采用信用免担保方式贷款,项目建成后以相应电费收费权质押担保。2017年5月16日,兴业银行又批复该项目融资贷款1.5亿元,用于二期项目建设,贷款期限不超过15年,采用信用免担保方式贷款。

  据林荣宗介绍,安溪青洋风电场项目建成之后每年上网电量约112.01GWh,每年可节约3.65万吨标准煤。目前,青洋风电场已完成21台机组的安装,其对应的电网建设也已完成,其中20台已经上网发电。

  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发电方式,既可减少环境污染,又可以满足当地电力需求,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是适用赤道原则的典型项目,作为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不仅节省能源消耗、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还促进了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陈紫峰表示。

  记者在厦门市采访也了解到,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信贷余额突破50亿元,较年初增长65%,在厦门银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行长洪枇杷表示,兴业银行开创了多项绿色金融服务。“我们相继支持了厦门首个引入国际金融公司所分担的节能减排融资项目,首个垃圾BOT项目融资,还有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项目,将资金切实注入实体经济。”洪枇杷说。

  在绿色信贷贴息奖励基金激励下,厦门辖内各个机构积极向上级机构争取信贷规模,保障绿色信贷的资金支持。今年前三季度,全辖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了54.8%,地方财政对增量绿色贷款的奖励资金达到2000万元左右。同时,在银监局的倡导和要求下,厦门的银行法人金融机构已经把环保一票否决制和绿色信贷管理要求嵌入了信贷业务全流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林建英表示,银行做环保项目融资时要注重效率。因此,兴业银行在开展绿色金融时做到了重心下沉,实现业务扁平化。同时,银行还与企业保持好信息沟通,当企业有想法时银行就开始跟进,实现与企业的平行线作业。

  据了解,截至2017年10月末,兴业银行累计为众多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了绿色金融融资1.38万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到6603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达到9201户,绿色信贷不良率0.26%,资产质量优良。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