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视大型访谈类栏目《对话中原》播出《胡辣汤怎样熬出大产业》

2017年12月11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0日,河南卫视大型访谈类栏目《对话中原》,播出了“胡辣汤怎样熬出大产业”专题节目。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应邀作为主嘉宾,接受了河南卫视《对话中原》栏目专访。专题节目时长39分42秒。

  节目中,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与《对话中原》栏目主持人就逍遥胡辣汤的起源传承、品牌保护、目前现状和下步如何做大做强逍遥胡辣汤产业等方面进行了互动;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胡辣汤技艺传承人高群生、杨凤花,部分胡辣汤料生产企业负责人和逍遥镇历届党委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干部群众代表也参与了节目互动。

  林鸿嘉说,胡辣汤起源于西华逍遥,兴于宋代、盛于明代,已有80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名气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中原名吃。尤其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逍遥人、西华人的不懈努力,逍遥胡辣汤产业已经迅速发展壮大。近年来,西华县历届县委、政府都非常重视胡辣汤产业的传承与创新,成立了胡辣汤协会,积极与国家相关科研机构对接,根据市场需求,指导胡辣汤经营者对汤料传统配方、制作工艺反复论证、科学分析,研制开发出“方便胡辣汤”、“水冲式胡辣汤”、“胡辣汤全味粉”、“十六香”、“美味香”、“豆沫料”等系列调料8大类60多个品种,胡辣汤相关企业已发展到几十家,带动3000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逐步形成了以逍遥镇为主的胡辣汤产业集群。此外,全县近10万人、3万多户从事胡辣汤餐饮经营及相关产业,年创收近40亿元。

  针对如何推动胡辣汤产业发展,林鸿嘉说,一是成立专门组织,强化市场监管,抽调公安、食品监管、工商和胡辣汤协会等单位人员,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法、非法使用“逍遥”品牌的胡辣汤经营门店,进一步规范整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二是打造统一标识,推广连锁模式,制订《胡辣汤产业发展规范》,计划通过2年—3年的努力,将全省乃至全国所有门店达到统一形象、统一工艺、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卫生标准、统一店员服装的“五统一”标准,让广大消费者都能喝上正宗的胡辣汤。三是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对胡辣汤产业化龙头企业、相关种植养殖基地和外出经营者,从贷款融资、技术培训、依法维权乃至子女就学就医等方面给予支持。四是强化品牌推广,提升胡辣汤美誉度。坚持每3年举办一次高规格的胡辣汤大赛,弘扬中华美食文化,推介河南特色美食,以大赛促进逍遥胡辣汤品牌的宣传推广,让西华逍遥胡辣汤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餐桌。(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