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军"品牌叫响全国!河南建筑业产值有望突破9600亿元

2017年12月12日09:5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12月11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的一组数据,彰显了传统建筑业大省河南转型发展步履铿锵: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0%通过建筑业实现。建筑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

  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707.45万人,占全省就业人数的10.7%,其中72%来自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民收入的10.8%来自建筑业。

  全省建筑业企业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省外施工产值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5%,外向度在全国排在第7位。

  建筑业总产值有望突破96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全省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3059.17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3倍,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1496.84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近2.1倍。“十二五”期间,全省建筑业上缴税金占全省地方税收的比重达14%以上,对全省财政收入的贡献度保持在7%。

  进入“十三五”,面对市场下行压力,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实现增加值等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808亿元,比上年增长9.4%;实现增加值2287亿元,比上年增长7.2%,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7%。预计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将突破9600亿元大关。

  2016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450亿元以上、税收排名全省前10位的省辖市有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新乡市和信阳市,其中郑州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891.14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建筑“豫军”品牌叫响全国

  如今,长垣的防腐、项城的防水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分别占2/3和1/3,国内火电土建市场30%的份额被河南二建占有,安阳、信阳等地的建筑劳务已形成品牌效应,鄢陵、潢川成为闻名全国的园林绿化基地,林州被命名为中国建筑之乡。

  “在建造能力强、信誉高、效益好的骨干企业中,既有在我省注册的‘中字头’企业,也有我省土生土长的企业,形成闻名中外的建筑“豫军”品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吴浩说,我省建筑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合作、收购、参股控股等手段,拉长了建筑业产业链。

  如今,建筑业总产值排名在全省县(市)前30位,且达到60亿元以上、或专业施工创出特色品牌的县(市)有林州市、长垣县、安阳县、荥阳市、罗山县、新密市、封丘县、太康县、潢川县、平舆县、滑县、鄢陵县、项城市,让河南建筑品牌叫响了全国。

  我省建筑业企业不仅在国内开疆拓土,也在深耕海外市场。河南国基集团率先进军塞拉利昂建筑市场,成为我国第一家与中非基金合作的民营企业,其建设的莫桑比克“国基理想城”项目荣获河南省首个境外“鲁班奖”。在美国《工程新闻纪录》发布的2017年“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评选结果中,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分别排名124、150、220位。

  五大攻坚计划助推转型

  “专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结构不合理、本地企业在省内市场份额下降明显、建筑业外向度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为我省建筑业在转型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说,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找到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一揽子行动计划,明确了包括建筑业转型发展在内的12个行业转型发展目标任务。随着《河南省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的印发,我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转变的目标正渐行渐近。

  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任重而道远。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将打出“组合拳”。具体而言,就是实施五大攻坚计划,包括实施企业改革攻坚计划,为转型发展提供动力;实施装配式建筑攻坚计划,为转型发展增添活力;实施建筑业创新攻坚计划,为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攻坚计划,为转型发展提供保障;实施优化建筑业市场环境攻坚计划,为转型发展汇聚合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