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为秭归脐橙打造定制化供应链 让原产地生鲜直达城市餐桌

2017年12月14日14:18

来源:大河网

  12月11日至17日,京东华中脐橙节拉开序幕。继秭归脐橙开园节之后,京东联合数十个优质生鲜商家,在脐橙上市之际,为消费者带来由产地直发的秭归脐橙。

  “眼看着单量一天比一天高,不仅我高兴,和我们合作的农户更高兴!”京东宜昌扶贫馆运营负责人倪博文说,从12月初起,他就开始筹备此次华中脐橙节的大促,虽然已提前向合作果园预定了脐橙并部署了物流服务,“但消费者对咱们秭归脐橙的热情,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121403

  上线首月卖出35万斤脐橙

  “因为物流成本高,大量优质的农产品出不了村,出来之后到了一二线城市价格也变得非常高。同时,物流不通畅导致越偏远落后的地区,消费者购买工业品的价格要比城市高很多,偏远地区的农村尤其如此。”12月4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言时说。

  刘强东所言正是秭归脐橙曾经面临的困境,“脐橙的种植、采摘、运输都太不容易了,尤其是运输!”回想起第一次去农户种植基地考察的时候,倪博文说,当时他与同事从宜昌驱车前去,耗费4个多小时,全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中间还有一段路需要坐轮渡,“前后至少拐了400个弯。”

  “以前脐橙是靠人力用背篓背出大山的,遇上大峡谷,村民还要自建缆车才能运出来。千辛万苦运出来后,还要开着货车到全国各地的农贸市场摆地摊叫卖。村民们各自为政,脐橙的价格全看市场情况,波动很大。常有辛辛苦苦种一年,亏了一大半的情况。”在秭归考察后,倪博文决定帮秭归农户打造脐橙品牌,并通过线上销售,“上线一个月,就销售出35万多斤脐橙,带动200多农户创收100余万。”

121404

  选用京东物流投诉量降九成

  触网之后打开了销路,订单越来越多,但想要持续发展,还需要精细化运作。如何把脐橙运送到客户手中,减少损耗、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成了困扰当地脐橙商家的难题。

  “起初,我们与一些小物流商合作,虽然价格便宜,但一到旺季或者促销节点,就爆仓积压。再加上运输过程中转运次数多、暴力分拣等,导致损坏率比较高。不仅增加了我们的售后服务成本,更拉低了客户体验。”脐橙商家“橙色年代”创始人徐先生说。

  “今年7到11月,生鲜赔付、退款金额达到15万元。第一次统计出这个数据的时候,我很惊讶,也很痛心,不仅农户受损,还伤害了秭归脐橙的品牌形象。”倪博文说。

  今年双十一之后,他们决定选用京东物流,“听很多人说京东不摔件,配送服务好,而且价格适中。”倪博文说,试用2个周后,店铺后台的投诉量从以前每天近20个降低为1到2个,有时候一整天都没有一位用户向售后进行投诉。

  为贫困地区带来“造血”能力

  中国农村地区的发展存在各种各样的短板。在城市里,人们能够享受到丰富的物质和便捷的服务,但在广大农村地区,仍有许多超乎想象的贫困。在探索扶贫新模式方面,京东提出了产业扶贫、创业扶贫、招工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策略,希望能够为广大贫困地区带来“造血”的能力,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我们希望在贫困地区打造出好的农产品品牌,有了品牌溢价,农民才可以赚更多的钱,也就愿意去种更安全、更优质的产品,从而使整个农业产业链条进入良性循环。”刘强东说。2016年以来,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京东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扩展合作商6000余家,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300万种,先后推动苍溪红心猕猴桃、宁陕野生猕猴桃、百色芒果、阜平香菇、丹寨酸笋、满洲里羊肉、抚远鲟鳇鱼、同江马哈鱼等近百个贫困县的数百个农产品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截至2017年10月,京东平台设立扶贫特产馆110个,上线特色产品超过2万个。

  “京东花了10年的时间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庞大物流,可以把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70%。尤其是随着无人机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进一步落地,整个中国的农村物流状况将会实现质的转变,到那时候我也坚信这张物流网络能够为全体农村人口带来巨大的价值。”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刘强东说。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