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2018年经济工作主线是什么?

2017年12月14日14:31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奠定了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为我们理解来年经济政策留下线索。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平衡与充分发展,都对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本次政治局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2018年的经济工作也将围绕着"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从提高金融发展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展开。

  一、提高金融发展质量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槓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在控制宏观槓桿率的同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离不开金融发展质量的提高。

  首先,控制宏观槓桿率,需要使债务增速不显著高于名义GDP增速。这里定义非金融部门债务规模为社会融资存量(不含股权融资)和政府债券託管量之和。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非金融部门债务规模同比增速呈现波动下行的趋势,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16.3%下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14.5%。而名义GDP累计增速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7.0%提高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11.3%。债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之差的收窄,意味着宏观槓桿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在控制宏观槓桿率的背景下,2018年非金融部门债务增速或将继续下行。

  其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范金融风险需要降低金融体系内部槓桿,同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2017年以来,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从1月的45.9%大幅下滑至10月的5.3%,折射出金融体系内部槓桿有所下降。

  同时,央行将从2018年起实施新的定向降准标准,引导资金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

  精准扶贫和住房制度改革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两个重要抓手。

  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首先,会议指出:"……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十九大要求:"……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截至2016年底,中国剩馀农村贫困人口约4335万人。这意味着2017年至2020年平均每年需减少1100万贫困人口。随着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尽管2018年脱贫人口数量可能低于2016年,但脱贫成本可能更高。我们估算,2018年中央及地方扶贫专项资金可能上升至1800亿元人民币。

  其次,会议指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併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因此,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保障土地供应和加快研究推出房产税可能是影响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政策变量。

  住房租赁方面,2018年可能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深化并扩大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土地供应方面,2017年土地供应增速有加快迹象。这一势头可能延续至2018年。

  房产税方面,2017年2月住建部副部长表示:"房地产税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2018年关于房产税的研究和改革可能加速推进。

  三、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肯定了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并指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发力点:"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首先,强调污染防治意味着2018年环保督查力度可能不低于2017年。2017年10月,环保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二是在研究推进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让它长期发展下去、坚持下去。三是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准备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会出台相关举措,开展相关的专项行动。"

  其次,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意味着为防治污染而採取的限产措施在2018年可能延续。

  在强调污染防治的大背景下,环保要求将逐渐趋严。这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但环保支出的提高和限产等措施可能对通胀中枢起到一定的抬升作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