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原粮食银行”将启动,不仅为农民提供粮食存储服务,还能……

2017年12月15日14:37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董豪杰 焦莫寒 

  粮安天下稳,仓丰中原兴。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大省,保障粮食的安全储存、流通尤为重要。12月8日,省粮食局、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禾中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银企”三方合作打造“中原粮食银行”,将启动试点工作,为粮食安全、产业升级、三产融合保驾护航。

  为耕者牟利 为用者提质 为食者造福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单个农户粮食存储存中因库房设施简陋、鼠患、霉变等问题,造成粮食的损耗率居上不下,据权威部门统计,由于存储不当,每年粮食损耗高达在8%左右。通过“粮食银行”提供的存储服务,不仅安全放心,而且通过订单农业、单品单库、产销对接、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延伸,保障粮食安全及优质优价,从而构建粮食系统服务农业的有效载体。

  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启林认为,河南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各类市场主体的收购量达550亿斤,保证粮食粮食流通环节顺畅、优化,“调的出 供得上”,同时保证粮食质量尤为重要。省粮食局在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创新粮食企业发展、整合优化全省粮食资源中发挥着指导作用和推动作用。

  “经过三方共同努力,目前‘中原粮食银行’筹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赵启林说,省粮食局将瞄准产后服务需求,减少粮食流通环节损失,全力以赴支持“中原粮食银行”建设,高度关注粮食银行运营,为耕者牟利、为用者提质、为食者造福。

  赋予粮食金融属性 满足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当赋予粮食金融属性,农民手中的粮食,就可以像闲钱一样存进银行,这正是“中原粮食银行”为广大农民和企业发放的“红包”。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刘健介绍说,今年6月7日,首笔1000万粮食收购贷款成功落地,标着这兴业银行在服务夏粮收购,助力粮食流通领域取得突破。今年6月份,郑州分行共发放13笔夏粮收购业务贷款,合计金额1.56亿元,及时为粮食经营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计划加大粮食流通及深加工业务贷款促进我省夏粮收购政策的顺利执行。

  刘健说:“河南粮食生产优势为兴业银行与粮食局、禾中集团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郑州分行将密切关注‘中原粮食银行’建设和运营,高效满足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的各类金融需求,为进一步促进我省粮食产业转型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政府银行来服务 企业唱主角

  作为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体的农业集团,禾中控股集团在“中原粮食银行”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优势?禾中控股集团副总裁张卫义介绍说,禾中集团扎根农业发展,在订单农业、土地托管等方面有着多年的探索,打造的集优质小麦种植、订单、管理、流通、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更是优质小麦领域内的一张“名片”。

  对于“中原粮食银行”建设,禾中集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的探索和尝试。据禾中集团该项目负责人郑策介绍说,截止到2017年10月份,已经与3138家农民合作社、205家粮食加工企业签约,组建优质小麦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中原粮食银行”的筹建奠定了优质资源及数据基础。

  据了解,禾中集团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上下游资源,以“粮食银行”发展为契机,依托集团公司优质小麦全产业链体系,为示范区农户提供优质的农资供应、管理服务、存储保障,实现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到2018年底,一期建设3个-5个县域示范基地,服务土地面积达200万亩,实现贸易总量30亿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