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豫军领导人集体亮相,与会嘉宾:这是金融豫军的新时代

2017年12月18日10:3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台上嘉宾谈协同发展,论金融创新,台下听众收获满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古筝 文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

  金融大腕汇集,现场熠熠生辉。在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特别呈现的中原金融50人论坛现场,金融豫军领导人集体亮相。台上嘉宾谈协同发展,论金融创新,台下听众收获满满。

  欣向荣

  金融豫军集体亮相

  12月16日下午的2017中原金融50人论坛现场,几乎汇集了金融豫军的全阵营:中原银行行长王炯、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中原农险董事长毕治军、中原信托总裁崔泽军、河南资产总裁成冬梅、中原资产总裁岳胜利、百瑞信托执行总裁罗靖、河南中原金控董事兼总经理程广民等。

  “这是金融豫军的一次全集结。”来自河南金融界、企业界的多位嘉宾发出感慨。

  济济一堂的金融界嘉宾,折射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及中原金融50人论坛的感召力。行业的发展,时代的呼唤,本届论坛应时顺势牵头发起了“中原金融50人论坛”,得到多家主流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大河财立方“财媒+金融”之使命正在被深度和生动践行。

  当日的论坛上,多位金融豫军领导人表达了共同将论坛办好的意愿。据了解,中原金融50人论坛将与河南金融业领军者一道,将这一论坛品牌持续深入推进,办好办实办出彩,为促进我省金融业发展、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心相近

  俩金融家同台演讲谈创新论协作

  在中原金融50人论坛现场,中原银行行长王炯、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同为城商行第一梯队和金融豫军的优秀代表,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河南本土两大城商行有太多的共同之处,两大银行的领导者站在同一个演讲台上。

  记者现场注意到,王炯和王天宇不约而同将“创新”作为演讲主题,分别以“转型创新,一起成长”和郑州银行“新新向荣”为题,就各自银行在金融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如何转型创新进行了分享。

  王炯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在各个层面都在推进创新转型,商业银行要顺势而为,这是时代的责任,也是生存的需要,更是发展的机遇。对于中原银行的转型创新方向,王炯透露了三个方向:一是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二是向绿色金融转型,三是向普惠金融转型。同时,中原银行还明确了转型创新的三个抓手——金融科技、投行业务、交易银行。

  王天宇表示,说到创新,郑州银行有一句话:“不创新,毋宁死”。别人都能准确找到客户,有风控能力,又能节约成本,你却在靠人力、靠外延去发展,这种模式早就行不通了,所以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也是第一驱动力,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创新,他们还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观点:金融豫军要协同、合作。

  王炯提出,金融业创新转型要与河南经济发展目标一致,这就要求金融豫军协同发展。“金融豫军”应实施抱团协同战略,形成紧密合作的机构体系,把“金融豫军”打造成具有较强金融实力、较高经济贡献、较快协同发展的金融品牌。

  而王天宇在谈及流动性风险时也表示,中原银行是金融豫军流动性互助的组长,五家金融豫军联合在一起,在流动性上相互支持。

  新赛道

  建金融产业群,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以“金融豫军新赛道”为主题的平行论坛现场,对于“新赛道”三个字,六位嘉宾展开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河南金融豫军崛起的现象值得研究,目前金融豫军有一些具体创新,已经在影响一些银行产品、银行业务的规则,期待未来产生更大影响力。毕治军认为,“扶贫+保险”将成为中原农险在金融新赛道上未来的方向。

  现场嘉宾一致认为,金融的本质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本分。那么新赛道上,金融豫军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袁绪亚表示,早在前几年,中原证券就提出了“六位一体”发展模式,以此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他建议,金融豫军可建立自己的金融产业群。目前,包括中原银行、中原证券、中原资管等领军企业已形成一个体系,但与外地相比,金融豫军体系、领军旗舰规模还不是很大。此外,他建议拉长金融产业服务实体经济链条。比如建立一个从洛阳到郑州的航空港区金融产业带,“把河南省金融发展战略规划好,金融豫军未来将比翼而飞”。

  何海峰认为,金融服务河南实体经济发展,可以“双管齐下”,一方面围绕经济强省建设产业体系;另外一方面要做好“底线任务”,把金融扶贫、金融脱贫做成中国样板。

  对于新赛道,中原资产总经理岳胜利的理解是在服务实体上做出新贡献。他说,中原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金融豫军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围绕河南省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努力。在股权投资方面,参与多家大企业定增。此外,助力上汽集团6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落户郑州,还要为郑州航空港、河南自贸区带来第一家航空租赁公司。

  新时代

  未来金融业离不开六大关键词

  在此次中原金融50人论坛上,一个需要关注的细节是“金融新时代”被河南金融界高层反复提起。

  对于金融新时代,王天宇认为,银行业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银行业正在进入充满挑战、充满风险的新时代。

  而在此次论坛的闭幕演讲中,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演讲的主题就是:“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的新方略”。王军认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6个关键词:服务、转型、稳定、监管、协调、开放。

  “我觉得对于金融豫军来讲,在当前已经到来的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金融新时代,我们要直面新挑战、抓住新机遇、适应新趋势、引领新路径,不做被动的跟随者,要做积极的推动者和主动创造者,因为我们不是在经历一个新时代,我们都是在创造一个新时代,所以我们未来金融豫军的很重要的职责,就是通过创造性的服务和产品,来推动未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来创造一个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金融发展新格局。”王军表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