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农商银行:“三农”小银行 扶贫大担当

2017年12月18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不久,滑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滑县能成功脱贫,金融精准扶贫立了大功。”12月15日,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

  作为支农主力军,滑县农商银行针对贫困人口差异化的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围绕“六个精准”,创新金融扶贫贷款产品,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坚持金融扶贫工作单列信贷资源、单设扶贫部门、单独研发扶贫金融产品、单独考核“四单”原则,扎实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在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滑县农商银行率先推出了“两免一贴”(即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扶贫小额贷款。该贷款采用“政府+农商银行+省农信担保+省担保集团”合作方式,在脱贫攻坚期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金额一般在5万以下,贷款期限在3年以内,实行免担保、免抵押、财政全额贴息,切实实现贫困户零利息负担;针对带贫企业的扶贫小额贷款,根据带贫企业带动贫困户户数相对应的额度,县财政按照年利率2%进行贴息,大幅降低带贫企业的融资成本。

  截至2017年11月末,滑县农商银行研发各类信贷产品25个,发放各类扶贫贷款3121笔,余额4.7亿元,本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3.16亿元。扶贫贷款余额中,贫困户贷款3098笔2.43亿元、带贫企业和产业扶贫龙头企业贷款23笔2.27亿元,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扶贫贷款投放计划,累计带动6000余户群众实现脱贫。

  滑县农商银行董事长刘福顺说:“精准扶贫是滑县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滑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后,滑县农商银行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吴华丹 朱跃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