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子有点神!村民人人开公司  分红200万

2017年12月19日11:40

来源:央视财经

  云南省普洱市有一个村子叫老达保村,几年前,这个世代贫困的小村,突然走上了富裕的小康之路。说起来有点神,这得从村民开“演艺公司”说起。这里的农民,农忙的时候就到田地干活,农闲的时候就背上吉他,唱歌、跳舞。整个村寨已经成了一家企业。村民们也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演艺公司的股东。从2013年公司成立以来,老达保村民小组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580万,群众分红达226万元,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4500元。2016年,老达保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拉祜歌舞唱进国家大剧院

  古老民族焕发新活力

  一大早,老达保村组的村民们身穿拉祜族的盛装,准备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他们都是当地的农民,却能熟练的弹奏着吉他,演奏出欢快的乐曲。

  老达保拉祜文化新一辈的代言人李娜倮,正张罗客人行拉祜族迎接最尊贵的客人的传统仪式洗手礼。她带领着游客们走在干净的石板路上,走进寨子里,一栋栋典型的拉祜族风格栏杆式的建筑掩映在美丽的大山里。

  六百多年的拉祜族传统纺线织布工艺在这里得到保留和延续,整个村寨自然风光秀丽,绿意盎然,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拉祜族传统村寨。

  一场别开生面的拉祜风情实景剧《打猎歌》正在村寨里的舞台上拉开帷幕。

  舞台上的这些演员们都是老达保村寨的村民,全寨485人全都是拉祜族。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在这里,小孩子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擅长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其中最突出的是吉他弹唱,80%的村民都会弹奏吉他。

  这场演出大约一个小时,村里收入5000元钱,表演结束后,村民们就等着领钱。每个村民能领到50块钱,而像这样的演出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拉祜族是一个快乐的民族,他们的喜怒哀乐都习惯用歌声来表达。这里的村民们以前做梦都想不到,他们生活的这个曾经与世隔绝、贫穷落后的古老村寨,今天会引来五湖四海的游客。

  77岁的李扎戈和70岁的李扎倮,正在教老达保的村民们学唱流传千年的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它讲述了拉祜人由游猎、游牧到游耕的历史变迁,展现了当地“民族团结、和谐奋进” 的民族精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 李扎倮:我们拉祜族人没多少文化,不识字,慢慢教,一年一年的教,现在学的人多了。

  拉祜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牡帕密帕》是拉祜族历史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扎戈、李扎倮兄弟俩,便是目前两位仅存的能够完整演唱《牡帕密帕》的国家级传承人。

  李扎倮:我的愿望是教拉祜族的诗歌, 让所有人都学会,小孩、老人都学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 李扎戈:全国各地,北京、上海、广东、广西、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日本和香港,都来我们这里看,我心里很高兴。

  在老达保村寨,李娜倮是个传奇人物。正是她,让拉祜族的歌舞走出了大山,让寨子的人们也由此摆脱了世代的贫困生活。

  李娜倮13岁时学会了吉他弹唱,16岁开始作词作曲。这个普通的拉祜族农家妇女,既没有上过音乐学校,也没有受过一天的专业训练,却凭着对民族音乐的挚爱,谱写出了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在现存的300多首拉祜族歌曲中,就有30多首是李娜倮写的。

  李石开是李娜倮的父亲,30多年前,老达保村组的第一把吉他就是李石开卖了猪买回来的。正是受到了他的熏陶,让儿时的李娜倮在心里种下了热爱拉祜音乐的种子。

  在当地,吉他最早是经由西方传教士流传到这里,李石开觉得曲调动听,就开始尝试用吉他伴奏,结合拉祜族民歌进行弹唱,并在2002年成立了村里第一个拉祜族艺术团。

  云南省澜沧县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 李石开:我们自己的歌,自己的舞蹈不能丢,我们拉祜族是团结、快乐、友善的民族。

  一个葫芦,再加上几根竹管,就变成了拉祜族独具特色的簧管乐器――芦笙,音色明亮浑厚。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芦笙舞的传承人,李石开最大的心愿是将拉祜文化一代代的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拉祜文化。

  父亲的心愿,在女儿李娜倮的手中得以实现。

  这些年,凭着对拉祜民族文化的热爱,李娜倮带着老达保的村民们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唱进了国家大剧院,“养在深闺人未识” 的拉祜文化从此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李娜倮:我心里就是很开心,能站在这么好的舞台,所以我就好好的代表,我们拉祜族的文化好好宣传出去,好好唱给好多的那些观众听。

  走出大山的李娜倮见识了外面的世界之后,慢慢地多了一个想法:利用自己的民族文化,带领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

  李娜倮:我去过好多的地方,他们的那些文化发展,产业发展都比较好,我也想过那些好的东西带回来,跟我们寨子人一起来发展。

  以前的老达保是国家级贫困村,山路崎岖,村民们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茶叶、甘蔗、香蕉,很多人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

  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李娜倮发起成立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有限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这几年公司不断壮大,队伍从原来的40多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个人,全部是本村村民。他们农忙的时候就到田地干活,农闲的时候就背上弹吉他,唱歌、跳舞。整个村寨已经成了一家企业。村民们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演艺公司的股东。

  现在,村寨里每天都会迎接大大小小不同规模的演出,公司根据演出的规模轮流安排村民们参加。这天演出结束后,李娜倮夫妻俩商量着怎么快点拆掉旧房,因为他们想赶在过春节之前把新房建好。

  李娜倮:今年我们这边也是通航了,五月份开始就可以坐飞机了,所以来这边游客也是比较多,来这里吃饭也是太窄了,看他们也不太舒服,我就重新盖一次。

  2016年李娜倮家仅农家乐的收入就有十万元,李娜倮希望尽快建成新房,这样,收入能至少再增加一半。游客越来越多,寨子里原有的住宿条件根本不够。李娜倮正在带领大家开办客栈,客栈的修建是由村里的演艺公司统一规划的。

  村民李娜莫也是演艺公司的成员,这几年,除了种植茶叶,李娜莫又多了演出的一份收入,现在她正准备把家里一楼的三间房都开办成客栈,二楼则用来做饭店。

  云南省澜沧县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 李娜莫:以前是每年收入一个人一千多或者是两千多,现在是又采茶又演出,所以一个人达到三千多了,就是一年比一年好吧。

  从2013年公司成立以来,老达保村民小组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580万,群众分红达226万元,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4500元。2016年,老达保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唱歌唱到脱贫致富,这个地方不简单

  从2013年演艺公司成立至今,老达保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580万,2016年,农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4500元。2016年,老达保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采访中,我们的记者还有了新的发现。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农村虽然生态环境好,但是卫生状况经常让人有些头疼,而在老达保村,随着歌舞声传得越来越远,村民们越来越富裕,当地的卫生环境也越来越好。

  清晨一大早,老达保村民小组副组长李保,开始组织大家一起打扫村寨的公共卫生,这是他每天早上必做的工作。除了打扫完自己负责的区域,他还要负责检查其他村民的卫生打扫情况。

  李娜迫是李保的妻子,从小就喜欢唱歌,后来加入了李娜倮的艺术团,跟着乡亲们一起去外地演出,北京、上海到处跑。

  李保妻子云南省澜沧县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 李娜迫:我们拉祜族家家户户喜欢唱歌,一唱歌心里就高兴,我想我们跟村寨的人一起去唱歌,一起发展我们拉祜歌曲。

  李娜迫每次去外地演出,多则一个月少则半个月,家里的农活儿全都落在丈夫李保一个人的身上,夫妻俩经常为了这个事吵架,丈夫李保几次三番要求妻子退出艺术团。

  老达保村民小组副组长 李保:我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妈生病小娃娃又小,茶叶茶叶忙不过来,谷子也没人割。

  在李保的观念里,农民就应该下地种田,女人就应该在家照顾老小,可慢慢地,他的这种观念发生了改变。

  李保:我婆娘唱歌钱都拿回来了,现在我也参加这个公司了,钱挣回来我就满意了。

  2013年,李保跟着妻子一起加入到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农忙的时候就拿起锄头下地干活,农闲的时候就拿起吉他外出演出,夫妻俩现在的收入比原来翻了好几倍。

  李保:演出费一年,我们俩口子,一个人五千块钱,两个一万了。

  一起下地干活,一起登台演出,李保一家不仅脱了贫,夫妻俩的感情也越来越和睦,多次被评为“十星级文明家庭”。

  云南省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党支部书记 彭娜儿:李保以前经常喝酒的,喝酒的时候说话不文明,他当了副组长以后他改变了他自己,自从通过党支部加公司农户的时候,我们组上的农民积极性比较强,也是人均收入比较高,团结。

  彭娜儿:村民们发生这样的转变是因为管理机制的改变。目前村里的管理机制是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加入演艺公司的村民都是股东,每个季度,公司统计演出次数,党支部考核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然后根据得分进行分红,表现不好的就会被公司除名。

  彭娜儿:只会唱歌跳舞不可以,必须要有责任心,如果乡风文明不好,我们不让他进入公司里面的,为什么,影响团体。

  老达保村的村民们都十分爱惜自己村子来之不易的声誉。最近五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在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老达保村民小组先后接受上级投入近七千万元,用来进行村里的道路硬化、污水处理、民居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彭娜儿:这个是我们的村里的卫生间,以前我们都是木板卫生间特别脏,你看我们现在改变很多了,村里的卫生间有四间,路边的篱笆都弄好了,变化挺大的。

  村里的卫生间不仅干净了,甚至还时髦地配备了第三卫生间。而曾经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土路也变成了漂亮的石板路,就连村民们下地干活的田间地头也做了地面硬化。

  彭娜儿:这条路是今年刚建的,基础设施的,以前我们这里没有这条路,我们农民上山去采茶叶,不用担心下雨路滑了。

  夜幕下,老达保村组的党支部书记、演艺公司的股东和农户代表们聚集在一起,云南省财政厅给2017年优秀农民演出团体下拨的30万项目扶持资金已经到位,他们正在商量资金怎么分配。有人提议芦笙舞要培训,女人们跳舞都得教。

  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管理机制下,村组里的任何决策都是由三方代表们共同民主商议决定。最终,这30万的资金,除了用于拉祜歌舞的培训和乐器、服装的购买方面,还打算拿出一部分资金专门对演艺公司的村民们进行素质文化方面的培训,包括普通话、礼仪,文化知识等方面,并以此制定以后公司招收股东的标准。

  这天一早,县里的文明办主任周忠强驱车赶到寨子里,想找李娜倮一起商量谱写新歌的事。《诚信友善的达保人》这个曲子才大概有了眉目,李娜倮就忍不住先唱了起来。

  “诚信是鲜花的香甜,友善是阳光的温暖,诚信是茶水的香醇,友善是清泉的滋润,诚信友善扬文明,一代一代往下传,我们走进新时代,我们是诚信友善的达保人。”

  《善良的心》、《做一个好人》,这几年,李娜倮一直结合当下谱写出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拉祜族歌曲。传统的拉祜文化,在李娜倮的手中得到了最新的传承和演绎。

  云南省澜沧县文明办主任 周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后,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会越来越美,我们的美丽中国一定能够实现。

  半小时观察: 传统文化也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传统文化也可以是金山银山。老达保村的富裕之路来之不易,但又在意料之中。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有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文化,在全国各地和老达保村相类似的乡村还有不少,只要我们开动脑筋,完全可以在保护生态和传统文化的同时开辟出一条新的农民致富的道路。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我们希望,像老达保村这样,既鼓了农民的钱袋子,又弘扬了传统文化、提振了农民精神风貌的村子能更多一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