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企业IPO上会仅1家过关!河南这家公司冲关失败

2017年12月20日10:07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震

  12月19日晚,证监会公布第76次、77次会议审核结果。4家上会企业仅1万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未通过。

  新三板停牌近1年 计划募资2.55亿元

  金丹科技2015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2016年6月6日,金丹科技与国金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启动IPO上市,次日,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材料接收表,正式进入IPO辅导阶段。2017年1月3日,金丹科技IPO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公司股票自1月4日起停牌至今。从排队到上会,金丹科技花费了349天,不到一年时间。

  招股书显示,金丹科技计划募集资金约2.55亿元,除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投资1.5亿元用于年产8万吨高纯度乳酸生产线技术改造,其余约5262万元用于 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 。

  2014年-2017上半年,金丹科技营收6.12亿、5.7亿、5.86亿、3.14亿;扣非净利润为3527.11万、3539.5万、3857.35万、2317.68万;

  金丹科技注册地位于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地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域”。因此在去年9月9日IPO扶贫政策推出之后,金丹科技受到了资本的追捧。9月12日至2017年1月3日停牌前,公司股票共计成交2707万股,成交额为6.75亿元,股价区间涨幅达339%,从8.03元涨至34.59元。

  由于活跃的二级市场交易,最新的招股说明书,金丹科技股东人数达到231名,而新三板挂牌时仅为18名。

  挂牌期间,金丹科技未进行定增募资,新增股东均是通过全国股转系统公开转让进入的。

  公开资料显示,金丹科技目前主营乳酸、乳酸盐、乳酸酯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兼营糖化渣等副产品的销售。招股说明书显示,金丹科技是国内最大的乳酸生产企业。

  与投资机构的对赌协议启动上市前解除

  2015 年 3 月 31 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鹏与中国风投、中国汇富、宁波赛尔、浙江中资签署对赌协议。控股股东张鹏及金丹科技承诺在金丹科技在股转系统挂牌之后并于 2018 年 12 月 31 日之前实现 IPO。

  如果金丹科技在 2018 年 12 月 31 日前未实现 IPO 的,则张鹏同意由其自身或其委托的主体按照宁波赛尔、浙江中资、中国汇富、中国风投投资金丹科技时的投资总额并加每年 8%的利息(单利)的价格回购宁波赛尔、浙江中资、中国汇富、中国风投所持有的金丹科技的股权。

  而在2016年10月25日~12月19日,也即是启动上市前夕,张鹏及金丹科技先后与各方解除对赌协议。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何被否?发审委给出了5个方面原因。

  1、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向农户个人或经纪人现金采购原材料玉米的情况,且在2015年5月之前主要通过公司出纳人员个人账户网银转账或取现支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采用出纳人员账户或现金支付的原因及合理性;(2)采购玉米涉及主要农户或经纪人协议签订、定价原则、结算(开票)方式、变动情况、原因及合理性;(3)发行人现金交易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有效执行,与现金核算相关的材料采购和成本核算是否准确、完整。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糖化渣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不高,但毛利率明显高于主要产品乳酸和乳酸盐,且糖化渣属于初级农产品免税,对发行人毛利贡献很大。糖化渣的客户多为规模较小的饲料经销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副产品糖化渣毛利率较高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公司一致;(2)糖化渣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与发行人结算方式、定价原则、信用政策等,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主要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其他资金、业务往来;(3)2016年开始,发行人尝试使用葡萄糖代替玉米发酵,2017年又开始尝试用玉米淀粉等代替玉米发酵的发展趋势,相关技术是否成熟,对发行人主要产品的质量、成本、利润以及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海外经销客户业务拓展渠道、与发行人是否签订框架协议,主要条款内容、结算方式、定价原则、信用政策等,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部分境外客户通过关联方回款的原因及合规性,是否还存在其他第三方付款情形;(3)各期出口收入与海关报关数据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差异原因;(4)境外主要经销商客户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玉米、煤炭、液碱、玉米淀粉,以及能源等采购价格均与市场公开价格存在一定差异,同时主要供应商也出现较大变动。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与市场公开价格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2)主要供应商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主要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发行人之间交易是否公允。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2017年发行人动用3000多万元购置土地约20万平米。而发行人本次募投项目用地是2012年办理产证的土地,并未使用新购置的土地。同时,报告期内,发行人政府补贴占净利润比重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土地使用权的主要构成、历史由来及入账成本,目前的业务规模与土地储备的匹配关系,大量储备工业用地的原因及合理性;(2)目前土地及厂房使用的计划,计划未来生产经营需要的项目储备用地的合理性;(3)政府补助的主要内容、依据,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发行人业绩增长是否主要来源于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