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获评今年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

2017年12月25日17:09

来源:大河网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被誉为最前沿商业思想的重要策源地和企业领袖发声的第一舆论场。12月9日-10日,"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100多位行业领军企业的企业家与拉姆·查兰、陈志武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上,最为瞩目的看点无疑是"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的揭晓。今年,入选该榜单的企业家包括潘刚、李彦宏、雷军、刘强东等25人,其中,作为传统行业企业家的代表,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的入选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今年的评选中,首次以"创新力"为第一考量指标,在公众印象里,"创新"是经常顶在互联网精英们头上的光环,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在创新方面似乎要"慢人一步",而潘刚的入选,也打破了之前大众的固有印象。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获评"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

  作为全球乳业8强、亚洲最大乳企的掌门人,潘刚始终非常重视创新工作。他曾提出"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并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将创新思维融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用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布局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模式,以卓越的创新举措集聚全球最优的资源与智慧,带领中国企业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众所周知,乳业的产业链长、涉及环节多,因此在潘刚看来,唯有把创新嵌入到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升级。为此,他创造性地提出并推动了"全链创新"战略,在产业链上游大力建设集约化、现代化牧场,在产业链中游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智能工厂,在产业链下游通过大数据技术来精准洞察消费需求。基于"全链创新"战略,潘刚打造了一套贯穿整个产业链的追溯体系。比如,消费者在超市购买了一盒伊利牛奶,拿起手机扫描一下二维码,关于产地、出厂日期、营养信息等一目了然,让消费者喝得健康、喝得明白。

  近年来,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速,潘刚敏锐地意识到,唯有汇聚全球能量、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在全球乳业版图中发挥更大的影响,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因此,他提出要"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并大力推动"全球织网"战略,不断整合全球顶级的自然资源和智慧资源,通过联手国际顶尖学府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让跨越全球的资源和智慧充分共享、碰撞。在潘刚的推动下,伊利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了奶源、研发、生产、物流和终端零售等业务板块,打造了一条独特的"全球智慧链",为企业创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比如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常温酸奶安慕希,就是希腊的优质菌种资源与海外研发中心的智慧资源的结晶。

  在潘刚的带领下,近年来伊利在创新方面成果卓著,2016年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22.7%,目前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已经高达40%,居行业首位。同时,伊利创新发展的经验还两次入选哈佛大学教学案例,潘刚也两次受邀为哈佛学子授课。今年11月,潘刚凭借其创新理念和"全球智慧链"的创新实践,成功登顶"2017年中国百佳CEO榜单"榜首,并斩获"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潘刚曾经说过,他的心愿是"让世界共享健康"。相信在他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的推动下,这个心愿必能达成,而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必将在世界舞台的中央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