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亿欧元!郑煤机收购德国博世电机业务

2018年01月05日10: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我们成功收购了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的电机业务。今后,‘中国速度’加‘德国制造’,郑煤机要在全球高端制造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1月4日,刚刚从德国慕尼黑回来的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浩兴奋地说。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郑州煤矿机械厂,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诞生过中国第一台液压支架。但企业发展受制于产品结构单一,急需转型升级。

  德国博世集团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电机业务占据全球市场17%的份额,拥有汽车行业的顶级客户。在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电机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性价比优势逐步削弱,亟待引入本地供应链体系。

  2016年年中,博世集团宣布正在研究起动机和发电机业务部门重组的战略方案,包括寻找合作伙伴或者收购者。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引来不少全球投资机构和买家。最终郑煤机以产业投资背景、协同效应明显、未来规划可行而胜出,与博世集团于2017年5月初达成股权购买协议,总交易额5.45亿欧元。

  2017年12月31日,德国慕尼黑,郑煤机完成了对德国博世集团电机业务的收购。郑煤机本次收购的电机业务包含启停电机和48V弱混合动力技术,是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电机技术,有助于降低国内汽车工业的碳排放量。

  中国河南国有上市公司收购德国老牌工业巨头的电机业务,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德国多家媒体对此纷纷进行报道,称其是河南国有上市公司“走出去”国际化运作的典范。

  “郑煤机是博世的理想合作伙伴。”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主席罗尔夫·布兰德说,郑煤机拥有深厚的制造业能力和丰富的本地经验,将保证博世电机业务加快技术研发并充分拓展市场。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承尧说:“郑煤机致力于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导者,这起收购标志着我们向这个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我们此次收购的是拥有高科技含量的电机研发和制造资产,将有利于提升河南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水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评价说:“海外收购已经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先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有了博世的技术,郑煤机从煤矿机械领域向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拓展无疑将更加顺利,也为河南国有企业的转型发展探出了一条新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