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请称呼河南"中国数字经济强省"!

2018年01月10日11:5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霄 文

  核心提示

  “河南价值”正在被全球品牌商、互联网公司重估。昨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称数字经济报告)显示,该公司新零售战略实施一年来,已成功激发中西部省份数字经济发展新能量。如上年在阿里系电商平台,河南的销售金额(指河南卖家售出)排名全国第八位,消费金额(指河南网购规模)占比排名全国第七位。

  从2015年前的互联网经济发展中游省份,到今日“中国数字经济十强”省份,河南“新零售”的变革成长仅用了3年。这一锐变的背后,是河南制造、河南创造、河南农业与互联网平台、新技术发生深度交融、共生的新生态。同时,也是一省物流体系从跨境到村庄的系统性提升,更是一省百姓购物诉求、消费习惯、支付方式等生活方式的迭代。

  2017年,河南经济社会的互联网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请看本报为您揭秘。

  河南登陆“新零售”十强省份 阿里数字经济报告解密发展成色

  1月8日,周口项城市松鑫服饰有限公司电商部经理王浩整理好了“2017年公司电商业绩报告”。

  这是一份令他颇有喜色的成绩单:上年,通过天猫、淘宝、速卖通、国际通等电商平台,该公司网销规模达4500万元,同比增长率达30%。同期,该公司在跨境网售渠道呈爆发之势,交易量占到了其网售总规模的近半。

  偏居豫东的松鑫服饰,或鲜为河南公众所知。但事实上,它是医护职业服装和环卫服的国内龙头企业。自2012年至今,其已成长为该类目国内最活跃的网上供应商。

  不过,王浩最大的骄傲,是上年产品的网售交易规模,已逼近年度全渠道总销量的半壁江山。如其称:“这让松鑫在同业竞争中有了更多的从容,也让公司对发展获得了更多自信。”河南经济与互联网之间的交集,当然不止一个松鑫。

  阿里发布的“数字经济报告”对此给予了清晰佐证。其显示,上年度,河南省销售金额(指河南卖家售出)在阿里系电商平台排名全国第八位,在该平台全年销售总量占比为2.86%。同时,河南省销售金额同比增速位居国内第4。

  一语概括,阿里巴巴所感知到的河南经济,是“盘子大、爆发强、增量稳”。显然,这是河南制造、河南创造、中原品质、中原贸易充分享受“新零售”红利的缩影。

  但另需看到,河南虽闯入中国“数字经济十强”省份,但相比真正的国内一线省域仍有清晰差距。

  如“数字经济报告”所显示,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期间,国内167家品牌商家跻身“亿元俱乐部”。其中,八成以上亿元店铺注册地,位于上海、广东、浙江、北京和江苏,而云、蒙、藏等偏远省份也涌现出了亿元明星店铺。而国内“十强”阵营中,河南也是唯一缺失“亿元”级店铺的省份。

  一语概括,河南经济与互联网贸易的并轨,刚刚完成了初始化。等待它的,既是全省各类经济主体触网发展“千帆竞渡”的热情再提升,同时,也是领悟与驾驭互联网工具,在全球市场确立“河南创造”、“河南品质”口碑的再拼搏。

  河南是网购消费第七大省 千余“百万级”超级剁手党浮现

  “亿级”人口红利,使河南的“数字经济”发育与成长,显现出更强的爆发力和增长稳定性。

  如“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17年,河南省消费金额(指河南网购规模)在阿里系电商平台排名全国第7位,在该平台消费总量占比为4.33%。同时,河南省消费金额同比增速,位居国内第10。

  这组宏观数据或看似波澜不惊,但在此举上两例:

  其一,2017年11月12日零点,天猫“双11”收官,河南以65.86亿元消费规模,排名国内区域(省市)消费第九位。不同于过往9年,商丘永城市演集镇演集村在本季“双11”闯入全国农村消费“十强”,排名第五位。这是河南的第一次。

  其二,2017年在阿里系电商平台,消费达“百万级”的河南人共计1044人,其数量排名全国第八。

  若按“土豪”总量、区域人均网购消费,河南或并不出色,但“数字经济报告”所披露,河南人的网购消费“个性”,在“2017年河南Top消费金额类目商品”(网购消费集中商品)爆出了最大亮点。它们依次是:手机、房产、连衣裙、土地、空调、低帮鞋、毛呢外套。

  “第二项是房产、第四项是土地!”如阿里巴巴统计,上年度在淘宝网的房产频道及司法拍卖频道,河南用户、河南资金在上述频道相当活跃。

  由此来看,河南人的消费特点充满了“土”气。相比国内他省土豪们,“淘”个车、“弹”个私人定制款手机、“屯”点儿贵金属和皮草,河南人却很淡定,“最近总觉得没啥可买的,就在网上拍了套房(地)”。

  不过,伴随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大环境,河南百姓在商品选择上愈发“挑剔”。不仅“剁手”金额膨胀,河南人对商品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对进口类的母婴、生鲜、美容护理、数码新品、健康保健品类需求逐渐觉醒。

  在上年“双11”,河南人充分享受到郑州作为全国跨境试点城市的诸多优势。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备案的近千家企业,大批量吞吐进口化妆品、母婴、保健品,尤其是车厘子、蓝莓、苹果、牛油果、海鲜、肉制品等进口生鲜,频频接下包机,很多乡镇已可享受到冷链物流3日达服务。

  消弭河南农产品销路瓶颈 “数字经济”推进河南农田订单化

  濮阳的苹果、莲藕不再是滞销货。2017年,它们已是名副其实的河南“生鲜网红”了。

  “200多万斤!我们把濮阳能卖的苹果,几乎全部卖完了。”濮阳爱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濮阳爱果)副总陈庚淼告诉记者,相比国内热门苹果产区,这一销售规模毫不逊色。

  此外,在去年12月,全省多地莲藕大丰收,但因出现供求矛盾,滞销成了热点问题。但在濮阳范县,却因各路网商的提前汇集、整合、预热,一次打响了濮阳莲藕网络市场上的口碑。仅濮阳爱果一家公司,上月在网上交易量就达10万斤。

  近些年,网企、网商“搭救”农产品的案例在河南屡见不鲜。

  最传奇的故事,莫过于三门峡陕州区红啤梨。这种源自美洲的水果,十多年前被当地引种本属意外,此后,量产中更遭遇了无人相识的尴尬。直至去年8月,淘宝网评其为“国内6大生鲜网红”后,“脱销”成为了三门峡红啤梨的新常态。

  互联网带给河南农业的根本性变革,绝非仅是提供网售渠道,而是通过改造农业生产方式、交易方式,推动了河南农业经济的供给侧改革

  “从供应链角度去做农产品,是网商与一般农户的市场意识差别。”如陈庚淼透露,该公司已参与到农田流转,引导农民种植市场需求清晰的农作物。农业订单的生成,基于通过大数据做出的市场预判。一旦发现市场供给过热,立刻对农田生产内容做出调整,这是规避农产品滞销的有效办法。

  与此同时,受益于本省现代物流体系发展,以及互联网平台“精准扶贫”服务,为河南农业的产品远程安全输出,乃至参与全球化竞争创造了可能。西峡猕猴桃即是典型的案例。

  如“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17年,河南售出最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类,分别是枣类制品、天然粉食品(芋头粉、山药粉、藕粉、姜粉等)、山药、信阳毛尖、豆腐干、冲饮麦片、牛肉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毛日昇对此表示,依托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零售模式,不仅有效带动了沿海地区消费的快速增长,同样有效地激发和释放了内陆地区的消费需求潜力,成为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新零售模式将对农村地区传统的生产和物流渠道产生变革性影响,为农民收入增长创造了众多机会。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